中配子女來台急喊卡 陸委會:虛心檢討

中配子女來台急喊卡 陸委會:虛心檢討 | 華視新聞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陸委會日前拋出「中配子女」可以入境台灣的政策,但卻引來民眾質疑,不到兩天又透過中央指揮中心宣布撤回此政策。陸委會今(13)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表示為了國人健康安全,尊重且配合指揮中心的決定,引發社會擔憂也將虛心檢討。

陸委會提人道措施挨轟 遭指揮中心喊卡

陸委會在11日一度公告中國籍配偶子女來台措施,表示「基於家庭團聚及人道考量,准予入境」,引來外界批評。陸委會隨後又說明表示,中配子女要具備「未成年」、「無人照顧」及「父母皆在台者」3條件才可向內政部移民署專案申請。沒想到事隔一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日宣布,撤回陸委會公布之中配子女來台相關措施,強調若中配子女不具有我國國籍,仍滯留在中港澳地區者,不同意入境;若中配子女具有我國國籍,則不受影響。

撤回「中配子女來台」 陸委會:國人健康第一

陸委會今(13)日特別召開記者會,說明中配子女來台爭議,副主委邱垂正表示,自從我國宣布對中國人流實施管制措施後,接到很多國人反應,表示中國籍的子女被拒於國門之外,才會提出該方案。但他強調,陸委會和指揮中心溝通後, 12日宣布撤回,以國內防疫優先,降低來自疫區人員的流動風險,為了國人健康安全做了最優先的考量,陸委會尊重、配合相關決定。

邱垂正表示,目前正值疫情期間,陸委會將持續跟指揮中心平台溝通討論。對於中國籍配偶子女回台方案引發社會高度擔憂,陸委會虛心檢討,將提出改進的決策溝通模式,以防堵疫情、守護台灣為最優先考量。

滯留台人何時返國? 邱垂正重申三原則

會上有記者提到,目前仍有許多滯留於湖北的台灣人,關於台胞返台目前是否有進一步的行動。對此,邱垂正重申我方的三項原則,首先是必須提升防檢疫確實度、優先人員名單必須與我方協商並達成一致,此外,我方也要做好隔離醫療處所的充分準備,確保返台人員能夠得到妥適照顧。他強調會持續防疫第一、弱勢優先以及充分準備、量力而為的原則,持續與陸方溝通討論,「目前沒有進一步說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