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中配子女入境惹議 朱立倫批陳時中「失格」

禁中配子女入境惹議 朱立倫批陳時中「失格」 | 華視新聞
針對政府禁止中配子女申請入境政策,朱立倫也批評不該以防疫優先來拆散家庭。(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陸委會曾拋出開放中配子女申請入境,但政府為了防疫考量,決定撤回此政策,一日之內政策大轉彎,引發不少討論;對此,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4)日表示,不該以防疫優先來拆散家庭,更批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的發言「相當失格」。

疫情日漸升溫 朱立倫肯定中央防疫工作

朱立倫今(14)日於臉書上發文表示,他十分肯定中央政府在防疫作戰上調度有節,指揮官陳時中戮力為公,自己也曾多次公開稱許「防疫做得很好」,但針對「拒絕中配子女入境」政策,他認為,從社會人權角度來看,陳時中的發言相當失格。

舉他國為例 朱立倫反對禁「中配子女來台」

朱立倫指出,家庭是社會基本單元,任何政策都不應拆散家庭。並舉例,日本派包機撤回僑民及其配偶子女,稱「不能讓國民的家族離散」,機上甚至有兩名台灣人,以及韓國包機也撤離僑民的配偶與直系血親;而美國因應武漢肺炎搬出的入境禁令,也將「美國永久居民及其直系親屬」除外,都是基於相同原則。

批陳時中「選國籍」發言失格 籲政府重新考量

朱立倫強調,中配子女未取得我國國籍的狀況很多,不必然是出於在兩岸國籍間有意識的「選擇」。而此次希望返台的,多數是長年在台居住求學者,只是過年期間回去媽媽老家探親,卻無法回到台灣。

朱立倫也談到,關於陳時中所說「選國籍」與「父母丟包」等譴責說詞,當下雖換來許多喧囂掌聲,但實質上確是赤裸裸的歧視汙名。他也呼籲,每個「中配子女」,都是我們台灣人的孩子,希望大家重新思考,政府能重新考量,讓家庭團圓,讓他們回歸在台灣的正常生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