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要修《國土計畫法》 蔡璧如:防疫優先,別趁火打劫!

政院要修《國土計畫法》 蔡璧如:防疫優先,別趁火打劫!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昨(20)日通過內政部擬具的「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送請立法院審議,不過民眾黨立委蔡璧如今天在臉書上表示「防疫優先,別趁火打劫!」她指出,行政應該要遵行法律而做事,不該隨著短期政策來修改長期的國土計劃,「國家重大建設計畫」應該要清楚定義,不是哪位行政院長自己說了算!

因應重大建設需要 政院要修「國土計畫法」

內政部昨天指出,因應政府推動國家重大建設計畫的需要,另考量縣(市)國土計畫及功能分區繪製,攸關人民財產權益,應給予直轄市、縣(市)政府合理規劃期程,因此擬具「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內政部表示,考量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是地方實質空間發展計畫,且國土功能分區的劃設影響土地使用實質管制界線及管制內容,攸關人民財產權益,應給予直轄市、縣(市)政府充分調查及合理規劃期程,使內容更為完善,因此修正「國土計畫法」第45條第2項,由該部視實際規劃需要,另行指定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及直轄市、縣(市)國土功能分區圖應於一定期限內完成。

「要衝怎不先修礦業法」 蔡璧如批:隨意破壞國土計劃

對此蔡璧如表示,在全民關注防疫的當下,昨天行政院院會竟偷偷通過爭議法案,《國土計畫法》第15條第3項,增訂於「經行政院核定之國家重大建設計畫」情況下,得適時檢討變更各級國土計畫。

蔡璧如說,總統民選之後,三位總統15任行政院長如走馬燈,平均任期約1.3年/490天。歷任院長的重大建設計畫,怎能隨意破壞長遠永續發展的國土計劃。

蔡璧如指出,蘇貞昌上一次擔任行政院長,2006年提出「大投資、大溫暖」計畫後只維持一百多天,最爭議的國光石化,到2011年馬英九在環評當日宣布終止國光石化。

蔡璧如說,2015年第八屆立委卸任前夕翻修的《國土計畫法》,跨黨派立委的共識,就是只准通盤檢討,不准個案變更,當然不准行政院自行以重大建設為理由破壞國土計畫的安定性和環境永續發展。

蔡璧如認為,台灣價值應該是要去珍惜每一塊土地的價值,不是忽然間誰拍板了就挖個大洞。這個政府真的怪怪的,要衝衝衝的話,礦業法怎麼不先處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