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無症狀確診者 恐成防疫漏洞!

出現無症狀確診者 恐成防疫漏洞! | 華視新聞

木下翠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已突破8萬例確診,超過2700人死亡,讓許多民眾人心惶惶,不過先別太過恐慌,我們先好好認識一下,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到底如何傳播?武漢病毒的死亡個案,年紀多在50歲以上,而專家也指出,抽菸者身上,也可以觀察到同樣現象,而病毒是否特別容易好發在這些群體?

新冠病毒大解碼,無症狀者成防疫破口,只要一聽到咳嗽聲,每個人都聞之色變,流感好發季節,碰上武漢肺炎,讓民眾人心惶惶,前衛生署長侯勝茂:「武漢肺炎的這個病毒,跟流感的症狀是沒有辦法分的,都看起來都是一樣,都是咳嗽,流鼻涕」,專家指出,武漢肺炎的症狀,跟一般流感極為相似,是目前第一線醫護人員所遇到的,最大難題之一。

兩者相比,流感患者,高燒和肌肉痠痛症狀很明顯,武漢肺炎則有發燒、乾咳,症狀會依病毒多寡有所不同,所以經常第一時間容易被誤診或忽略,但現在讓醫界最擔憂的是,新冠病毒會突變,全球各地也陸續出現無症狀感染者,專家擔憂,這很有可能成為,防疫安全網的重要破口。

前衛生署副署長李龍騰:「一開始在12月初,爆發這個傳染,他們第一篇的研究就說,百分之98以上都在發燒,可是在4天前發表出來,發現說,其實不到8成的人發燒」,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祕書長謝思民:「新型冠狀病毒,它的傳播能力非常強,而且有這麼多有可能在無症狀,或者是很輕微的呼吸道症狀的病毒帶原者,所以我想在這個整個世界的流行趨勢,我覺得台灣很難完全將來不發生社區傳播。」

顯微鏡下的新冠病毒,表面上有著一顆又一顆的突起物,專家指出,每一種病毒要進入人體,都需要打開一扇門,新冠病毒跟當年的SARS極為相似,以人體細胞的ACE2蛋白質,作為重要受體,進入人體內,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這個病毒的進入的門是ACE2,所以如果說,這個ACE2在我們的細胞表現越多的話,可能這個病毒就找到更多的機會,進到我們的身體裡面。」

ACE2蛋白質原來的功能,是修護我們的肺部,而它在體內的數量,隨著我們的年齡增加越來越多,這可以解釋,為什麼武漢病毒的死亡個案,年紀多在50歲以上,而專家也指出,抽菸者身上,也可以觀察到同樣現象。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在抽菸的人身上,他的ACE2的表現,是比不抽菸的人還要來得高,而在中國呢,抽菸的男性占百分之48,這或許就一個機轉,可以解釋為什麼男性重症多。」台灣已經出現零星的社區感染,旅遊史和接觸史,不再是唯一的判斷標準,民眾能做的最好防疫方式,不外乎勤洗手,少去人群擁擠的密閉空間,才能避免新冠病毒上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