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維吾爾再教育營獲利? 時力點名國內外品牌

透過維吾爾再教育營獲利? 時力點名國內外品牌 | 華視新聞
新疆的「再教育營」。(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澳洲戰略政策學會(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ASPI)日前發表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中國政府當局利用在新疆的「再教育營」,迫害維吾爾族及其他少數民族的公民,強迫他們進行勞動,更替許多世界知名的品牌工作,同時也公布了83間直接或間接從「中國迫害少數族裔」行為中取得利益的企業。而時代力量今(2)日也發文呼籲民眾,別意外成為助中國迫害少數族裔的幫兇。

時力引述澳洲研究 譴責中國政府迫害少數民族

時代力量今在臉書發文寫下,「迫害維吾爾人說不定你也默默幫了中國一把!」的貼文,並引述澳洲戰略政策學會日前所提出的研究報告,指責中國政府將「再教育營」中的維吾爾族及其他少數民族,轉移到中國各地,使他們遠離家鄉,在許多世界知名品牌的工廠「強迫勞動」,並大力譴責中國政府以及私人掮客或工廠,從受迫勞工中獲利的行為。

研究名列全球83間企業 中、台、日、韓大廠皆上榜

時代力量指出,澳洲戰略政策學會所公布的83間直接或間接從「中國迫害少數族裔」行為中獲益的企業,其中包含OPPO、華為、小米、HTC等中國及台灣廠商之外,日本及韓國大廠,例如Uniqlo、Panasonic、SONY、三星、LG、等也都在名單之內,更有國際企業如微軟、亞馬遜、蘋果、NIKE、Google等。

時代力量表示,中國在世界生產鏈中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但企業應當肩負起基本的社會責任,因為商業利益不只有營業利潤、更包含企業形象與道德使命。

時力籲:應停止接收受到中國極權迫害的族群

時代力量呼籲,企業應該趁疫情延燒、產能壓力較低,停止接收這些受到中國極權迫害的族群,也不應該與那些強迫勞動的工廠合作,才能帶領社會進步與捍衛人權價值,更避免間接助長中國的集權壓迫。時力強調,這不只是站在人權價值,也是將中國的不穩定風險,納入企業經營的決策體系之中。

時代力量也向民眾喊話,即使身為市井小民,但仍然可以向這些品牌表達不滿,更可以要求企業重新檢視他們的生產過程,以避免企業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間接地成為中國壓迫人權的打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