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常委推舉到直選 藍黨魁選戰質變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國民黨在今天進行黨主席補選,其實翻開國民黨歷史,黨主席的選舉方式,以及背後所代表的意義,都已經產生質變,從早先由中常會推舉,到2001年連戰成為首位由黨員直選的黨魁,2005年更首次出現非同額競選,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擊敗時任立法院長的王金平。而這回角逐補選的前副主席郝龍斌和立委江啟臣,兩人相差20歲,讓這場選戰,不但被視為是藍營內部的世代之爭,更關係到大選落敗的國民黨,能不能有機會重振聲勢。

1976年國民黨11全修改黨章設立黨主席,時任總統的蔣經國在中常會推舉下成為第一任黨主席,國民黨中央文工會,1988年蔣經國逝世後繼任總統的李登輝,在黨內鬥爭勝出順利代理黨主席並進一步真除。

直到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敗選請辭,不僅成為首位在野的國民黨主席,連戰也是第一個以黨員直選方式產生的黨魁,2005年國民黨主席選舉,也終於有競爭者史上頭一遭。

擊敗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馬英九接掌藍營,即使2007年請辭,也在2009年以總統身分回鍋,直到2014年九合一選舉藍營大敗而再度請辭,,下一任的朱立倫任期正好一年,就為2016總統大選落敗負責。

前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成為國民黨第一位選舉產生的女性黨主席,2017年國民黨主席選戰創紀錄六搶一,前副總統吳敦義脫穎而出,即使2018年地方選舉大獲全勝,還是得為今年總統大選失利扛起責任下台。

前副主席郝龍斌立委江啟臣先後宣布參加補選,兩人相差20歲被視為藍營內的世代之爭,從最早的中常會推舉到黨員直選,一開始的同額競選到多人角逐,國民黨主席選舉隨著時代變化,早已經悄悄產生質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