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護中火?生煤管制自治條例失效挨轟「雙重標準」

政院護中火?生煤管制自治條例失效挨轟「雙重標準」 | 華視新聞
台中火力發電廠。(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行政院今(13)日宣告《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部分條文,因抵觸《空汙法》而無效。對此,國民黨批評,行政院明顯是在護航台中火力發電廠,更嚴正譴責政府罔顧台中空污問題及市民的健康,文傳會代理主委王育敏也砲轟,空污、減煤是社會大眾關注的議題,大批民進黨政府是「雙重標準」。

國民黨譴責政院 護航中火「雙重標準」

王育敏指出,據環保署於2019年9月26日修正發布《固定污染源設置操作及燃料使用許可證管理辦法》,將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證與燃料使用許可證合一,生煤使用量也放寬認定有10%的容許誤差。台中市政府原要求中火4年減少生煤使用量4成,而環保署卻函文告知中火,燃煤許可量得放寬10%。現在更以空污法第28條為由,公告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

王育敏批評 :廢《自治條例》是打臉林佳龍

王育敏質疑,《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是林佳龍擔任台中市長時期,於2016年1月公告施行,當時條文即明定「自本自治條例公布日起4年內減少生煤使用量40%」,王育敏批評,2018年底的九合一大選後,民進黨一反減煤初衷,環保署多次干涉地方自治事項,除了撤銷台中市政府裁罰中火的行政處分,更直接宣告《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她也狠酸,此舉根本是「狠狠打臉林佳龍」。

廢《自治條例》違地方自治 藍營挺中市府提訴願

王育敏表示,《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不應該說廢就廢,踐踏地方自治精神,她指出,若與2018年制定《空污法》有牴觸,為何遲至2020年才宣布失效?顯然政府為中火護航的居心昭然若揭。王育敏強調,國民黨支持台中市政府依法提出訴願、行政訴訟或聲請釋憲等救濟方式,更盼望地方自治精神能獲得保障,並兼顧台中市民的健康權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