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邀張安樂演講 教育部:不同意任何補助經費

中山大學邀張安樂演講 教育部:不同意任何補助經費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山大學一門課程昨(21)日邀請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張安樂前來演講,引發爭議。校方昨日也認為此舉「違背學術份際」,教育部今發布新聞稿表示,不會同意學校使用任何政府補助經費支應類此不適當教學活動。

老師邀張安樂演講惹議 校長道歉:違反學術倫理

國立中山大學老師陳世岳昨(21)日於「當代台灣政治發展」課程中,邀請統促黨總裁張安樂,發表「與年輕人談統一促進黨」演講。引起各界爭議,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在昨日晚間發表聲明,他認為此活動已違背知識人的學術份際、濫用了社會授予大學的講學自由。他強調,大學自由是以自律為基礎,大學的多元是為了追求真理與公義,邀請有恐嚇及組織犯罪前科且迄今仍以暴力威脅國家安全的人士來校分享政治願景,已逾越基本的學術倫理,也不是敎育的宗旨。

教育部:不會同意使用任何政府經費

教育部今日表示,不會同意學校使用任何政府補助經費支應類此不適當教學活動,並重申教育部雖尊重大學學術自主與教師講學自由,但在實施課程時,仍應重視學術專業及教育中立,並避免課程成為特定政治團體宣傳場合。

教育部表示,高教深耕計畫目的是在協助學校以學生為主體、教學為核心,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國立中山大學此項課程設計與內容,因不符高教深耕計畫的推動宗旨,教育部絕對不會其同意使用包括高教深耕計畫經費在內的任何政府相關經費;該校也表明不會用該項經費來支應。

對於大學自主與教師講學自由,教育部表示,教育基本法中載明,教育應本中立原則,並應注意是否有為特定政治團體從事宣傳或活動之虞。教育部也特別呼籲,在實施課程時,應注意教育基本法精神,重視學術專業及教育中立,並避免課程成為特定政治團體宣傳場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