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艦染疫 傳國安會定調「沒隱匿」

尹智剛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海軍磐石軍艦爆發群聚感染,政府現在亡羊補牢!由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24日召開跨部會會議,決定加強國防部和衛福部之間的溝通管道,並為基層軍醫提供防疫的教育訓練。也傳出國安高層開會討論,就事實做出釐清後,定調全案沒有隱匿問題,而是回報和聯檢工作沒有確實。不過,光是預定出航人數與實際回航人數,就出現落差,而且還是隔了好幾天,國防部查閱航泊日誌才得知,也又一次顯示,軍方的防疫螺絲真的鬆了。

海軍磐石軍艦已經30人確診,國防部24日才證實敦睦艦隊,3月5日出發前船上有746人,4月9日回到台灣卻是744人少了2個人,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2020.4.24):「有1位是康定級軍艦3月3日他發燒,後來因為檢測發燒,短時間不能釐清到底什麼原因,所以當時任務讓他取消沒有上船,有1員他到了帛琉以後,因為他的父親往生,所以他在帛琉坐了飛機回來,目前這2員都是陰性。」

這兩人有沒有隔離或是進行第二次採檢,軍方說還要再確認,現在也傳出國安高層多次就事實釐清之後,定調全案沒有隱匿問題,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2020.4.24):「發燒的情況你要回報回來,你只有回報回來,我們才能給你做評估(是否返航),剛剛講過不明發燒的態樣太多了,其實這個事件就是一個回報的問題,聚焦在文字上這個定義,我覺得在這方面是有一點就是失焦了。」

而聯合檢疫小組也有責任,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2020.4.24):「聯檢小組它有它的聯檢計畫,它有它實施項目,我們也看到做的有些地方,跟我們認知是SOP應該做的有落差。」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24日上午,也和國防部長嚴德發衛福部長陳時中召開跨部會會議,加強雙方的溝通管道。

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兼執行官徐衍璞(2020.4.24):「包含三軍總醫院還有國防醫學院的,教授還有醫師,來參加我們CDC(疾管署)的一個,疾病管制的一個專家會議。」國防部也請疾管署的專家學者,為基層軍醫講習提供專業知識,力求亡羊補牢將防疫漏洞補起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