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黨、信望盟等171個政黨廢止備案 內政部今寄出公文

樹黨、信望盟等171個政黨廢止備案 內政部今寄出公文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171個政黨昨(28)日依政黨法廢止,包含樹黨、信心希望聯盟等政黨。內政部今(29)日表示,公文已陸續寄出,未來這些政黨均不得再以政黨名義對外活動。

2年4個月期限到! 171個政黨走入歷史

內政部表示,依據政黨法規定,依人民團體法備案之政黨,應於政黨法施行後2年內,即去(2019)年12月7日前補正組織、章程及相關事項,如期限到仍不符規定,將廢止其備案。內政部又決議再給4個月的補正期,於去年12月24日函請當時尚未完成補正的230個政黨,4個月內完成補正。

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今年4月24日,還有203個政黨未完成補正,26日又有16個政黨將法人登記證書影本送達內政部。內政部還特別查詢司法院「法人及夫妻財產登記公告查詢系統」,發現另有16個政黨已完成法人登記,但還沒陳報內政部,扣除上述這些政黨後,屆期仍未完成補正者,共有171個政黨,內政部陸續廢止備案。

應完成財產清算 提醒民眾勿再捐政治獻金

內政部提醒,依據政黨法第32條規定,經廢止備案之政黨應辦理財產清算,內政部已擬定清算相關流程。財產清算人應由政黨選任,如無法選任者則由內政部指定,清算人應於指定日期內(約文到15日內),向內政部申報就任。未來這些政黨均不得再以政黨名義對外活動,也提醒民眾,勿再對其捐贈政治獻金或參與相關活動。

內政部27日起針對未依政黨法完成補正及法人登記的政黨共171個,其中包含樹黨、信心希望聯盟、金門高粱黨、軍公教聯盟黨、中華社會民主黨等;未轉換為政黨的政治團體,包括婦聯會等42個政治團體,而政治團體的廢止備案公文在昨天發出,今天則針對政黨發布廢止備案公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