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牙醫逃死 被害者妻連署推動司改

黃種瀛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2018年5月,台中市罹患思覺失調症的賴姓男子,持刀殺害牙醫師案件,在二審時,台中榮總認為賴姓男子當時精神狀況穩定,但法官不採信,維持一審無期徒刑判決,讓家屬無法接受,牙醫師的妻子決定爭取連署,希望能推動司法改革。

她就是被殺害的王姓牙醫師的妻子,嫌犯二審維持無期徒刑原判,讓她無法接受,決定站出來推動連署修法,王姓牙醫師妻子:「榮總的鑑定報告都不能夠被法院採信,請問要送去哪裡鑑定。」2018年5月,賴姓男子持刀殺害王姓牙醫師,二審第二次精神鑑定,認定他當時精神狀況穩定,不會因此降低判斷行為違法的能力,但法官並不採信。

王姓牙醫師妻子:「因為思覺失調症,犯下重大刑案的凶嫌,都應該要終身監禁、終身治療。」妻子寫了一張公開信給蔡英文總統,表示這個社會破了很多洞,請您儘速把它們都補起來,不要讓王醫師和其他人白白犧牲。

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最重的是建立出一個SOP,要建立一個合理的制度,在法庭上交互詰問,你鑑定人不是你說了算還是要被問,法官你採A不採B,你心證也要說明清楚。」在牙醫師事件之後,又陸續發生鐵路警察和騎士被思覺失調患者殺害案,牙醫師妻子力拚司法改革,也希望政府成立專責,具公信力的精神鑑定單位,不要再有下一個受害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