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員施政滿意度高 林佳龍穩坐交長

江昇鴻 薛松乾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520政府施政回顧與前瞻系列報導,今(13)日要為您介紹交通部長林佳龍。林佳龍在前年台中市長連任失敗後接掌交通部,曾被在野黨形容是復仇者內閣的一員。不過,去年12月跟今年5月,新台灣國策智庫針對13個部會首長的滿意度民調中,林佳龍都分別被評為第一、第二名。過去一年半,包括整頓台鐵、處理華航、長榮大罷工,交通部提出哪些解決方案?面對新冠病毒疫情對交通觀光產業的衝擊又怎麼做?來看我們的報導。

2019年春節前夕,臨危受命接下交通部長,林佳龍的第一個挑戰,就是大刀闊斧對發生普悠瑪事故的台鐵做整頓,交通部長林佳龍:「賠償或一些善後的相關事宜,能盡快的有共識」,對重大議題有敏銳的嗅覺、明快的反應,因為這不是林佳龍首度入閣。

17年前SARS疫情爆發,在和平醫院、仁濟醫院接續封院之後,他就以行政院發言人的身分信心喊話,時任行政院發言人林佳龍:「將於明天早上移至榮民總醫院」,在新聞局長任內,也推動黨政軍退出媒體重大工程。時任新聞局長林佳龍:「華視的部分,因為政府掌握有過半數的股權嘛,能夠讓它達到實質上公共化的目的。」

其實林佳龍從小到大的求學過程,算是人生勝利組,建中畢業考上台大政治系,念完研究所再到美國耶魯大學攻讀博士,和同學校的奇美集團千金廖婉如陷入熱戀、步入禮堂,林佳龍妻子廖婉如VS.林佳龍:「我們沒有訂婚嘛?有啦,回台灣訂婚的你忘了,沒有訂婚戒指。」

立委(民)范雲:「是廖婉如倒追林佳龍的這樣,這是我知道的可以透露的八卦吧,那廖婉如是一個滿純真可愛,她最欣賞林佳龍的部分,好像就是林佳龍對國家的這種服務的熱情吧」,只是從政後的林佳龍也歷經政壇的起伏跌宕,為了贏得台中市長選舉,他曾在地耕耘十年,當選任職四年後卻在連任之路遭受挫敗。

2019年回到中央接掌交通部,棘手的難題更是接踵而來,先是2月份華航罷工,接著6月份長榮罷工,這期間還有來台觀光的中國客大減,桃園機場三航廈難產,以及計程車與UBER競合納管的難題,連林佳龍自己都說,「很多人訝異我能撐這麼久」。

交通部長林佳龍:「就我的個性啦,我是比較喜歡去冒險的人,可是政治啊就是說因為這個場合裡面,有太多的紛爭,那可以說眾聲喧嘩,那怎麼去用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志業」,在2019年12月跟2020年5月,針對13個部會首長的滿意度民調中,他分別位居第一與第二,然而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後,又得面對,拯救觀光運輸業和華航改名案。

交通部長林佳龍:「做為一個交通部長,人家問我我的回答就是說,對我支持華航改名,但怎麼改我是開放的態度,如果疫情過去你也不要出國了,我們來加碼讓你來做國內旅遊,那另外一個方面當然是向國際行銷。」這位政治明星被視為民進黨下一代接班人選之一,就看林佳龍如何在蔡政府的第二任內,繼續展現施政魄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