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就職典禮化繁為簡 邀防疫國家隊

蔡岳霖 彭冠霖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明天就要舉行520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了,這回因為疫情的關係,化繁為簡,改在台北賓館舉行,邀請人數不多,只有兩百人左右,裡頭包含防疫國家隊。而典禮的主視覺,以玉山、牽手、國旗飄揚等不同意象,完全出自八年級生的設計創意。不過,為什麼總統、副總統都是選在5月20日就職呢?今天的520總統就職回顧與前瞻報導,就要告訴您!

大火逼出油脂上桌後,連幾道520國宴菜,讓人多想吃一口解解饞,但因為疫情關係取消了,今年的520大型活動也通通歸零,記者蔡岳霖:「總統呢先在總統府宣誓,隨後來到台北賓館致詞,而外賓是透過視訊,也不會舉辦國宴,所以焦點呢放在台北賓館。」

門牌凱達格蘭大道1號,1901年落成的台北賓館,高聳寬大的格局日治時期總督府,這回主要典禮會場在北面日本式庭園,心型池和主體中間搭建個小前廊,總統在這裡就職演說,場地不大能擺的座位不多,總統府第三局局長李南陽:「目前邀請的賓客會在兩百位出頭,我們還邀請了防疫國家隊。」

少了總統從府裡,走出來到凱道這一段,一切從簡也不是第一回,回顧歷年來總統就職典禮,馬前總統2012年633口號成泡影,府裡宣誓圓山國宴花不到六百萬;首次的就職砸下3,984萬辦在小巨蛋,國宴移到高雄,也在高雄愛河放煙火。陳前總統2000年、2004年,就屬連任的慶祝大典花費最高,世貿國宴加上板橋、高雄都有辦晚會,花費來到7,000萬,這回儘管因為疫情典禮化繁為簡,但民眾想要一起慶祝也有機會。

圓型球串起30秒的視覺動畫,設計師聶永真再次為520操刀主視覺設計,四大元素「民主」、「就位」、「方向」、「綻放」,融入到紀念郵票五款就職紀念酒,這也讓另外兩位八年級生激盪出新的火花,軍聞社新聞官呂尚俞:「因為我希望(旋律)是好記的,所以它的主旋律你聽的都是同一個。」

中尉呂尚俞30秒的自創音樂讓動畫活起來,主旋律下搭上配樂,替他的軍旅生涯加上不同旋律,設計師葉庭語:「國旗是必要的存在」,新銳設計師葉庭語延伸了,「台灣是堅韌之島」的核心概念,以玉山牽手耳朵國旗飄揚四種不同意象,分別代表台灣精神相挺傾聽主權的神聖,不同色塊可以任意拼接。

設計師葉庭語:「設計上每個不一樣的排列組合,都像著就是我們整個台灣的多元性」,總統的位置歸蔣介石占有,不過為什麼我國總統總是在520這天就職呢?時間要回到1948年4月20日,第一任總統副總統選舉採分開計票,結果總統蔣介石選出來了,但登記參選副總統的人有六位,投票這一路選了四回合,都沒人票數過半。

最後採取相對多數決,才選出了副總統李宗仁,時間已經是過了快十天,於是按照當時的選罷法選後二十天,5月1號領當選證書5月20日就任,回到現在的畫面,從此這成了慣例,也隨著我國民主化的進程,將在2020年520這天,替台灣迎來第一位連任的女總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