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正式卸任! 府內人員歡送陳建仁伉儷

王源澤 黃昭盛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副總統陳建仁四年的副手生涯,今(20)日正式畫下句點。上午他偕同夫人羅鳳蘋女士,一同離開總統府,受到府內人員齊聚鼓掌歡送。陳建仁雙手合十,一一點頭回禮,並在門口向所有同仁一鞠躬道謝。而公衛學者出身的陳建仁,在四年任期內,擔任年改委員會召集人、推動婚姻平權,甚至在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之後,以流行病學家的身分,專注分析疫情傳播趨勢,獲得國內外肯定。卸任之後,他也將會回歸學者身分,繼續為台灣公衛貢獻所學。

副總統陳建仁(05.14):「真正的權力,就是服務,好的領袖,就應該像好的牧羊人一樣,帶領羊群到青草地青溪旁。」就在任期倒數第6天,副總統陳建仁終於在媒體面前吐露心情,副總統陳建仁(05.14):「在4年來,我想我有一個,最明顯的改變,就是我的頭髮,變白了很多,政治確確實實,比學術研究來得困難,來得複雜。」

四年來他是網友口中的「大仁哥」,但鏡頭轉到4年前,陳建仁輔選,首次站上政治舞台的陳建仁,顯得有些緊張,畢竟長久以來低調的學者生涯,占了他人生的絕大部分,1977年台大公衛所畢業後,就前往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深造,取得流行病學博士學位,1982年回國後,投身台灣重大流行病調查與防治,他曾經是台大公衛學院院長,也是中央研究院院士,而2003年爆發的SARS疫情,讓他在衛生署長任內一戰成名。

時任衛生署副署長(2003年)李龍騰:「(當時陳建仁)四平八穩的,去溝通協調,包括跟總統,上面的協調,總統府裡面的協調,行政院的協調,跟各部會的協調,所以很快地,疫情就在當初,17年前,慢慢就被控制住。」

當時的衛生署副署長的李龍騰,回憶他的這位長官,臨危受命卻能穩住疫情,2015年,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邀請下,當時的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同意搭檔投入總統大選,陳建仁在副總統任內總是馬不停蹄,在年改以及婚姻平權上,處處可見他的努力,但就在任期即將結束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來襲,讓大家再看到這位公衛專家的貢獻。

副總統陳建仁(109.04):「我們立即發出電子郵件,通知WHO以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我們在防疫系統裡面,採取了徹底執行,快速反應以及早期部署等策略。」面對WHO打壓陳建仁也犀利回擊,讓世界看見台灣的防疫成果,卸任之後,陳建仁放棄所有副總統禮遇,將回到中研院,繼續為公衛盡一分心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