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投票要監票 雄檢偵辦高雄民政局長

邱君萍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呼籲支持者不要出門投票,接著民政局長曹桓榮也在與里長的通訊軟體對話中要里長不投票,但一定要監票,讓站出來的人有壓力,因而被民眾告發。高雄地檢署表示,已分案偵查曹桓榮涉嫌妨害罷免投票,為此,高雄市新聞局長鄭照新做出回應,表明市府相關作為都有依法行政,經得起檢驗,希望這個事件不要成為被政治操作的工具。

高雄市長韓國瑜說:「高雄市支持韓國瑜的朋友,請你不要出來投票。」高雄市長韓國瑜5月15日臉書PO出影片,針對罷韓要支持者不要去投票,緊接著5月17日民政局長曹桓榮在與里長的通訊軟體對話中,要里長不投票,但一定要監票,讓站出來的人有壓力,這段發言被人截圖告發,而高雄地檢署也受理偵辦。

高雄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曾靖雅說:「是否有妨害罷免投票,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都有相關的規定,那至於本案是否構成,檢察官會綜合相關的卷證資料一併考量,並調查釐清。」

要里長不要投票的發言,現在被偵辦,曹桓榮私下回應尊重司法,高雄市新聞局長鄭照新表示,對於地檢署的高效率感到訝異,也表明市府相關作為都是依法行政,經得起檢驗,也希望這個事件不要成為被利用操作的工具。

關於市長韓國瑜公開喊話,還有民政局長曹桓榮要挺韓的不要投票,律師表示,在法律規範上,確實不妥。律師陳欽煌說:「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第10條,公務員不應該假藉職務上的權利或機會,去要求大家在罷免投票的時候,做出不要投票的行為。」

隨著6月6日罷韓投票的逼近,對於罷韓團體的強大火力,藍營人馬也開始反擊,律師認為公務人員或民意代表更應該保持中立,才不會引發爭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