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WHA復會 吳釗燮:越挫越勇.不放棄

陳又寧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19日閉幕,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來立法院報告。他說這次大會以視訊進行,台灣決定讓大會專注討論抗疫,等待9月實體復會,會再爭取台灣參與提案。吳釗燮說,會中有14國友邦與美英等共9國為台發聲。面對中國的阻撓,只能爭取更多的國際支持,我們會持續努力爭取參加復會,難度很高,也會越挫越勇,不會放棄。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19日閉幕,台灣雖然沒有參與,但將會等待九月復會爭取觀察員身分,這次視訊大會不只14個友邦共43個國家都替台灣發聲。外交部長吳釗燮說:「英國、法國、德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和捷克一共九個國家,用直接提及台灣的方式表達對我國的支持。」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到,因中國阻撓加上WHO無法中立,台灣被排除在外,但還是會持續努力,難度高會越挫越勇不放棄,但是也有立委擔心等到秋天的世衛大會會不會國際上討論熱度已過。立委(民)王定宇說:「熱度沒辦法延續到年底或明年的話,那我們會覺得有點可惜,因為外交是要累積的。」

但台灣的防疫做得好,卻成了中國眼中釘,國台辦竟然說陳時中公然撒謊,對此衛福部也嚴陣抗議,更擔心中國已有第二波疫情。衛福部政務次長何啟功VS.立委(民)王定宇說:「(中國)只要報十個,我們就猜後面還有大概好幾倍,(所以我們中華民國衛福部認為),(中國現在有新的疫情)有。」

若中國隱匿疫情,也會影響到我國邊境開放,我方都得密切關注,但未來最重要的還是要加入WHA,跟世界分享台灣的防疫經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