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議員揭中國施壓內幕 外交部:敬佩

巴西議員揭中國施壓內幕 外交部:敬佩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外交部今(28)日針對巴西聯邦眾議員馬丁斯(Paulo Eduardo Martins)25日在推特發文,揭露中國施壓,要求巴西須基於「一個中國」原則,不得祝賀總統蔡英文就職一事,表達對馬丁斯捍衛民主的敬佩外,也狠酸中國獨裁政權無法領悟言論自由的價值。

不准祝賀蔡英文總統就職! 巴西議員揭中國施壓內幕

巴西聯邦眾議員馬丁斯25日在推特貼出一張中國大使館文件的照片,指出這是中國駐巴西大使館致函巴西眾議院,要求國會議員基於「一個中國」原則,避免對蔡英文總統就職表示祝賀,或與台灣當局保持官方聯繫等,不過馬丁斯並不以為然,認為中國使館「獨裁」,因此決定向蔡英文致上遲來祝賀。

消息一曝光,讓巴西大批網友看了,忍不住在推特自主發起「#VivaTaiwan(#台灣萬歲)」標籤,祝賀蔡英文就職,而這關鍵字更是一度在全球推特趨勢攻上前3名。

中國要巴西勿賀蔡英文就職 外交部:獨裁政權不懂言論自由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言論自由是人民的基本權利,民主制度是臺灣與巴西的共享價值,「但顯然這是獨裁政權所無法領悟的。」

歐江安說,外交部除了對於巴西眾議員馬丁斯的勇於捍衛民主真諦、揭露中國戰狼外交作為,表達敬佩之意外,也對截至今日,共計超過49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以及超過275位政要、元首、國會議員及各界友人,祝賀總統蔡英文連任就職一事,由衷感謝國際社會的支持與友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