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表決「港版國安法」通過!蔡英文說話了

人大表決「港版國安法」通過!蔡英文說話了 | 華視新聞
(翻攝臉書蔡英文 Tsai Ing-wen)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人大)今(28)日在閉幕日表決「港版國安法」,也就是具有爭議的「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人大已在今日下午3點多以「2878票贊成,1票反對、6票棄權」表決通過。對此,總統蔡英文回應強調,「台灣有責任與國際民主陣營的夥伴們攜手合作,持續撐香港、撐港人」。

人大表決港版國安法 2878贊成通過

中國人大在上週召開,人大議程公布後,其中「港版國安法」引發世界議論,不過人大還是在今天下午以「2878票贊成,1票反對、6票棄權」表決通過,形同一國兩制將破滅。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該表決通過時,人民大會堂會場內響起了熱烈掌聲,報導還說,這是一國兩制實踐中「具有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的大事」。

蔡英文:台灣不分色彩團結挺港人

針對港版國安法通過,蔡英文今傍晚在臉書發文指出,針對中國繞過香港立法機構,強行通過「香港版國安法」立法的決議,大幅壓縮香港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今天立法院也進行了相關的討論,朝野立委都有共識,要對北京當局提出譴責。「我們可以看見,此時此刻,台灣全體不分政黨色彩、不分政府民間,團結起來,相挺香港人民、相挺普世的民主價值」。

政院啟動人道救援專案 由陸委會執行

蔡英文說,同樣在今天,行政院也已經啟動「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持續前一階段的工作,規劃港人的居留、安置、照顧等更進一步的協助措施。相關的措施,將由陸委會跨部會協調、編列預算挹注經費,並透過政府設立的法人機構、整合民間力量公私協力來執行。

她最後強調,隨著中國打破「50年不變」的承諾,香港的情勢惡化,也對區域的和平穩定造成衝擊。台灣有責任與國際民主陣營的夥伴們攜手合作,持續撐香港、撐港人,我們不會坐視民主、自由、人權在香港倒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