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提九二共識!馬英九籲蔡:勿讓台海步向戰爭邊緣

再提九二共識!馬英九籲蔡:勿讓台海步向戰爭邊緣 | 華視新聞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日南北韓關係緊張,引發國際關注,而今(25)日為端午節,同時也是韓戰70週年的日子,前總統馬英九一早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除了講述韓戰對中華民國的影響,也呼籲中國應停止對台武力恫嚇,更向蔡政府喊話,應讓兩岸重回「一中各表、九二共識」的基礎,勿讓台海步向戰爭邊緣。

韓戰70周年 馬英九:韓戰使中共無力攻台

馬英九說,1950年6月25日,北韓朝鮮人民軍在清晨大雨中越過北緯38度線南侵,9萬兵力3天內直搗南韓首都漢城。這場突如其來的戰爭,不僅改變東亞情勢,也對中華民國造成深遠影響。

馬英九指出,在韓戰爆發前8個月,中共近萬解放軍暗夜進犯金門,在古寧頭登陸與國軍血戰3晝夜,最後共軍5千餘人陣亡、近4千人被俘,全軍覆沒。蔣中正總統聞訊喜極而泣說,「台灣安全了」;毛澤東則坦承此為國共內戰兩年來最大敗仗。

再提「九二共識」 馬英九籲中國:停止武力恫嚇

馬英九強調,韓戰使中共無力攻台,蔣中正總統得以在1945年光復台灣,1950年至1953的韓戰,雖為台灣帶來喘息機會,但國際局勢仍是動盪不安。而「朝鮮半島」與「台灣海峽」長期被視為東亞火藥庫,日前北韓炸毀兩韓聯絡辦公室,又讓朝鮮半島戰雲密布;台灣海峽則因兩岸關係惡化,中共戰機頻繁繞台,馬英九也坦言,令人擔憂再成為東亞「燃點」。

馬英九呼籲,中國政府應立即停止對台武力恫嚇,同時向蔡政府喊話,應慎思明辨,以人民為念,讓兩岸重回「一中各表、九二共識」的基礎,切記兵凶戰危的歷史教訓,勿讓台海步向戰爭邊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