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監察院人事案 國民黨團攻占立院

張之晴 張肇元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總統府上週提名總統府前祕書長陳菊為監察院長,兼任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遭到在野黨強烈批評。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8號,突然由總召林為洲率領多位立委,破壞大鎖、砸破玻璃衝進議場,佔據主席台同時噴漆抗議,呼籲總統蔡英文撤換陳菊,否則絕對不退出議場。不過總統府強調,依法總統有提名監委的義務,立法院也必須行使同意權與審查。陳菊也發文表示,自己一生面對威權壓迫,不曾恐懼退讓,現在也不會因此退縮。

記者VS.民眾說:「(所以特別從高雄趕上來),對啊對啊。」一大清早,立法院正門口,人潮三三兩兩,帶著抗議布條物資,似乎準備長期抗戰,大門內,側門以及議場門口,都有警力部署,有人警戒有人抓緊空檔補眠,因為前一晚可不是這麼平靜。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在28日下午四點,由黨團總召林為洲、書記長蔣萬安,帶領20名黨籍成員,突然破壞大鎖敲破玻璃,闖進議場並占據主席台,抗議總統府前祕書長陳菊,被提名為監察院長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

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晚間9點也到場,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說:「這是史上最綠史上最爛的名單。」立法院即將召開臨時會,審查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等案,國民黨眼看無法在同意權上取得優勢,改而採取實際行動表達抗議,呼籲總統蔡英文撤換陳菊,否則國民黨團決不退出議場,消息傳出後,陸續有人到立法院外聚集聲援。

國民黨祕書長李乾龍說:「絕對不能接受(這份名單)對不對,對。」總統府方面則回應,依法總統有提名義務,立法院也必須行使同意權與審查,呼籲國民黨不要為反對而反對,製造對立,陳菊也發文強調,國民黨對她都是不實指控,自己一生面對威權壓迫,現在也絕不退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