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府開罰中火2千萬 環保署:不符法規將撤銷

中市府開罰中火2千萬 環保署:不符法規將撤銷 | 華視新聞
(台中市政府提供,下同)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重啟2號機組,台中市政府不滿,先後開出200萬以及2000萬罰單,昨(29日)晚更依違反《空汙法》函送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日前環保署已撤銷200萬罰單,環保署今(30)日表示,2000萬罰單也會撤銷。

環保署說明,中市府以台中電廠生煤使用量超限為由,先後於去年12月間針對該電廠進行3次處分並自今年1月1日廢止2、3號機(M02、M03)操作許可證及生煤使用許可證案,經該署查明其裁罰,錯誤引用《空汙法》事實明確。

環保署表示,為避免產生國賠及維護法律秩序,今年2月25日依行政程序法第117條規定,依法撤銷中市府罰鍰與廢證行政處分,而且本案再經台中市環保局提起訴願,行政院在今年6月24日認定無權訴願,訴願不受理,在在證明台中市環保局原行政處分有極大瑕疵。

環保署指出,之前已撤銷第一張200萬罰單,中市府又開出第二張2000萬罰單,而這次一樣會撤銷,並強調中市府現在的動作覺得有效,但實際就是「不符合行政法規」。至於中市府後續若還有其他動作,環保署說,會視況狀況了解因應,環保署還是會繼續觀察中市府做法。

台市長盧秀燕今日表示,對中火開罰2000萬元,依照《空污法》規定雖然是最高額,但對於1年預算有6000億元的台電而言,根本不痛不癢,如果開罰民眾,是民眾自己的錢,會心痛、會改善,可是台電所有的預算來自於民眾,是公家的錢,花的是民眾納稅錢,這就是為什麼國營機構對於罰款不怕,不過,台中市府還是必須依法執行。

盧秀燕指出,中市府編列1.4億元推動老舊機車汰換成電動機車,數量將近5萬輛,成長率10%,是六都第1名,淘汰二行程機車達3萬375輛,以及機車定檢率高達97.8%,也是全國最高,終市府也同步推動綠色大眾運輸系統,包括電動公車擴增等政策,她強調,中市府打蒼蠅也會打老虎,這是改善空污的態度問題,也是公平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