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三倍券「3質疑」 國民黨轟:要民眾當聰明領券人?

提三倍券「3質疑」 國民黨轟:要民眾當聰明領券人? | 華視新聞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國民黨提供,下同)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推出的振興三倍券今(1)日正式開放預購,國民黨召開「715領券沒分流,又要人民當聰明領券人?」記者會。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即將上路的振興三倍券,已經引發大家對於領券恐排隊耗時、郵局員工限時發券壓力大、徵召國營企業員工分裝引民怨等眾多質疑,國民黨就提出3點質疑。

三倍券15日就要上路 國民黨提3點質疑

三倍券方案推出後,先後傳出郵局員工限時發放壓力大、質疑政府讓國營事業員工不務正業、發放形式複雜到民眾連懶人包都看不懂等問題,王育敏對於三倍券的發放亂象提出三點質疑,包括:

一、經濟部首波印製1200萬份紙本券,數量達國人過半數,顯示政府單位預估多數國人喜好使用紙本券。然而,民眾若想直接在現場購買,僅有郵局單一管道,屆時如果領券大塞車,政府是否又要民眾當個聰明領券人?

二、因振興三倍券紙本券的分裝工程浩大,蔡政府就在端午連假動用全國三大監獄受刑人,並調度中油、台電二大國營事業員工進行紙本分裝作業將近一個月,引發國營事業員工的不滿,蔡政府是否帶頭藐視專業?難道不能號召志工或委託民間單位負責嗎?

三、目前推出的購券、抵用形式複雜,行政院又是教學、又是懶人包,民眾還是看不懂。程序堪稱史上最複雜,對弱勢民眾、高齡長者,如何理解複雜的回饋規則?細看政府公布的振興三倍券官網中所整理的常見問答區,又可發現諸多矛盾之處。例如:1.健身房點數、餐券皆不適用,但同樣有儲值性質的「高鐵、台鐵或北捷,具使用期限的回數票及1,280定期票」卻可以使用;2.水電費雖不適用,但電信、瓦斯、天然氣及有線電視等費用卻又在適用範圍內;3.官網上雖特別說明民眾可透過捐贈碼方式將回饋的2,000元捐贈給社福團體,但民眾無法直接將三倍券用於線上捐款、且回饋金要如何使用,本來就是民眾權益,特別列出來說明的意義不明。整體判定適用與否的標準太過複雜與矛盾,恐怕也將成為漏洞,造成第一線紛爭。

再提林佳龍失言 國民黨酸:要當聰明領券人?

王育敏批評,端午連假時因交通部未能事前針對可預想情形進行妥善交通分流,讓民眾遇上史上最嚴重的國五大塞車,當時交通部長林佳龍呼籲民眾要做「聰明用路人」。三倍券15日就要正式上路,但領取方式的配套措施未盡完善,領取紙本券又僅有分布較少的郵局,可預期將湧進大批排隊人潮。蔡政府應盡速思考補足現場購券的分流對策,屆時若是又讓民眾遇上郵局大塞車,或撲空領無券的情況,絕對不能再推給民眾,要求民眾當個「聰明領券人」。

稱早就建議三倍券發放方法 國民黨籲蔡政府採納

王育敏說,國民黨在三倍券方案出爐之初,即提出三項具體建議,包括:一、參考南韓作法,以身分證號尾數區分不同日子購買三倍券,避免人潮聚集及排隊擁擠。二、針對無法排隊購買的身障人士、弱勢族群,直接發放2000元,減輕國人負擔,並減輕排隊人潮。三、政府應分攤郵局員工責任,三倍券若有發放疏失,應由政府承擔所有責任,避免郵局員工分擔賠償。

王育敏呼籲,蔡政府應該接納國民黨提出的意見,不要因為是在野黨的建議,就刻意不採納。國民黨的意見是為了民眾的便利性,避免年長者、身障人士、弱勢族群等須頂著豔陽排隊領券,也可以讓郵局員工放心、安心地做好發送的工作,希望蔡政府以民為重,採納國民黨的具體建議,讓民眾都能順利領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