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陪審.參審併行 民間司改會靜坐

林志純 宗立婷 葉豐瑋 報導  / 台北市

昨(3)日立法院臨時會,針對《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進行黨團協商,但朝野對於多項條文難以取得共識,目前也還有70多項條文沒討論,得等到下週一才能進行,而今天司改會也到立法院門口靜坐,表達支持陪審、參審制一併試行的立場,希望民進黨能傾聽在野黨的聲音,甚至呼籲總統蔡英文,出面與他們一起辯論。

在立法院大門口喊口號,司改會要把聲音傳到議場內,因為民進黨想要通過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排除了陪審制,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我們對於蔡總統所領導的民進黨,這樣的草率立法我們表示抗議。」

3日上午立院臨時會,討論國民法官審判法,但朝野協商未果,在野黨所提出的參審、陪審等提案,也沒被採納,於是司改會到立院門口靜坐陳抗,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龍:「所有的在野黨都跳出來反對,而且也針對整個法案逐條討論,意見非常多。」模擬法庭陪審員:「是有販賣或持有毒品的事實,所以我認為陳是應該被判無罪的。」

公開舉辦模擬法庭,司改會找來路人充當陪審員,讓民眾體驗參與審判的感覺,但其實參審、陪審可是大不同,參審制是在評議階段時,讓法官和國民法官一起討論有罪無罪及量刑,陪審制則是先讓法官對陪審團進行評議前指示,再由陪審團自行討論有罪無罪,如果有罪最後量刑才是由法官決定,但目前看來,不管是司法院目前提出的國民法官制,還是參審、陪審制,成效如何都還是未知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