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李登輝 總統指示:各機關降半旗3天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前總統李登輝昨(30)日晚間病逝台北榮總,享耆壽98歲,總統蔡英文上午再度表達哀悼,蔡總統推崇李登輝是世所周知的「民主先生」,帶領台灣以寧靜革命方式走出威權、邁向民主。副總統賴清德則說,他自己失去一位亦師亦友的溫暖長者。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在病榻旁都看出李登輝依然心繫台灣。

總統蔡英文出席公開活動,特別在致詞前哀悼剛過世的前總統李登輝。總統蔡英文說:「昨天(30日)晚上李前總統的辭世,是台灣社會共同關心的大事,今天我要藉這個機會這個場合,再一次表達最深切的哀悼。」30日晚間李登輝在台北榮總走完98年的人生,他在領導台灣12年期間曾推動修憲落實總統直選,順利讓台灣成功轉型為民主國家。

總統蔡英文說:「李前總統是世所周知的『民主先生』,在全球化風起雲湧的時代,他帶領了台灣以『寧靜革命』的方式,走出威權邁向民主,在其中他也確保了,台灣經濟體制的健全與繁榮,民主奇蹟於是變成世人,記住台灣的一個方式。」

副總統賴清德則在臉書發文哀悼,說民主先生,感謝您,這是國家巨大損失對他而言失去一位亦師亦友的溫暖長者,深感難過和不捨,李前總統謝謝您為我們、為台灣留下典範。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說39年前踏入政壇,第一個碰到的就是當時擔任台灣省主席的李登輝。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我有非常多的機會時間和他相處深談,甚至於到最後探病,病榻旁都看出他心繫台灣,今天哲人已遠我們看到李前總統,了不起的精彩的動人的一生,感謝他的貢獻也向家屬致意。」

蘇貞昌也說行政院各相關部會,會配合家屬意願和總統府專案小組運作,為李登輝的身後事做最好的安排,而總統府祕書長蘇嘉全,也在31日上午召開治喪工作會議後,再進一步對外說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