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現有防疫做法 蘇揆:不入境普篩

陳詩雅 黃昭盛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這幾天因為好幾例境外移入的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引發社會討論,要不要針對入境者普篩呢?今(6)日六都市長親自或派代表出席行政院會,像是新北市長侯友宜就主張入境普篩,但是光是入境的部分全面篩檢,成本一天就要420萬,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院會中表示,目前國際入境普篩的國家,像是日本、泰國、香港等,是疫情嚴重的地區,所以我國還是維持、入境時有症狀就採檢的措施。

六都首長或代表列席行政院會,議題聚焦在新冠病毒疫情,最近許多人拋出入境普篩的做法,像是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呼籲中央全面普篩,新北市長侯友宜:「我是支持贊成全面普篩,再加居家檢疫兩項做到位。」

但是陳時中在會內有不同看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篩檢要有一個正確的時機篩,才能夠正確。」下午指揮中心的記者會上,也強調,光是入境普篩,成本就很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成員李秉穎:「每天如果你所有的入境旅客,都要做篩檢420萬元(一天)。」

而入境普篩的效益是,如果入境檢疫是陰性的,就不用居家檢疫長達14天了,但是入境時感染,潛伏期長,就會造成防疫破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成員李秉穎:「潛伏期比較長的人沒有被你抓住,你又縮短居家檢疫的時間,其實是會造成防疫的破口,這個是我是百分之兩百的反對的。」

在上午的行政院會中,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入境普篩的國家都是疫情較嚴重的,所以目前台灣還是維持,入境時有症狀就採檢,沒有症狀的人,則一律進行居家檢疫14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