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長將率團訪台 吳釗燮戴「特殊款」口罩歡迎

捷克參議長將率團訪台 吳釗燮戴「特殊款」口罩歡迎 | 華視新聞
吳釗燮戴著繡有台灣及捷克雙方國旗的MIT口罩(外交部提供)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將在月底訪問台灣,隨行的還有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在2人來台前,外交部長吳釗燮昨(14)日就接受《捷克電視台》(Czech TV)視訊專訪,除談及台捷雙邊關係、我國對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成功措施、兩岸關係及香港議題外,還展示了繡有台捷雙方國旗的口罩,表達對捷克代表團的歡迎。

吳釗燮接受訪問(外交部提供)
吳釗燮接受訪問(外交部提供)

捷克參議長將訪台 吳釗燮接受捷克媒體訪問

外交部今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吳釗燮昨接受《捷克電視台》訪問時表示,台灣與捷克貿易往來十分密切,捷克是台灣在歐洲的第4大投資國,台灣的產業如工具機、資通訊等都十分有合作潛力。此次參議院議長維特齊訪台,也有許多商界人士同行,樂見雙方能藉此次交流,達成更多經貿合作。

吳釗燮指出,對台灣而言,被屏除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外,在武肺爆發初期確實無法獲取疫情的相關資訊,處境十分困難。我國於去(108)年12月中國陸續傳出未知感染性肺炎時,即去信詢問WHO及中國衛生單位,遺憾的是都未得到任何正面答覆。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的慘痛經驗,使我國高度警戒具傳染性的非典型肺炎,因此在第一時間成立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以全政府策略,整合政府各部門的資源對抗疫情,透明公開的資訊,正是台灣防疫成功的關鍵。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資料照)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資料照)

阿札爾率團訪台 吳釗燮:台美關係更緊密

談到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本次來訪對台的意義時,吳釗燮認為,阿札爾是41年來美國訪臺最高階官員,顯示過去幾年台美關係更加緊密。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此刻也訪問捷克,並在參議院發表精采演說。台灣、捷克及美國,皆以民主和自由作為核心價值,理念相近國家持續深化關係是我方所樂見的。

吳釗燮戴著繡有台灣及捷克雙方國旗的MIT口罩(外交部提供)
吳釗燮戴著繡有台灣及捷克雙方國旗的MIT口罩(外交部提供)

歡迎捷克訪問團 吳釗燮戴這款式口罩

外交部說,採訪結束前,吳釗燮歡迎捷克參議院議長率同前議長柯佳洛遺孀、布拉格市長來訪,還特地展示了此次為捷克代表團所特製,繡有台捷雙方國旗的口罩,不僅象徵疫情不能阻絕台捷雙方的堅實友情,在代表團參訪及交流同時,也能完善落實我國防疫措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