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戰結合空戰 陳其邁靠政策贏得勝選

王美雅 陳信仁 報導  / 高雄市

這次高雄市長補選戰,民進黨的陳其邁贏得勝利,分析原因,前市長韓國瑜曾在上一次選舉在三山地區捲起韓流奇蹟,但罷韓投票這幾個區的同意票卻很高,顯見藍營鐵票區鬆動,陳其邁積極搶攻,吸引中間偏綠選民重返民進黨懷抱,另外強推青年相關政策,爭取年輕選票流向綠營,學者認為,陸戰結合空戰齊發、選戰策略奏效、政策論述清楚,都是陳其邁能勝選的關鍵。

戴著安全帽,現場試騎偉士牌機車,陳其邁做足功夫,準備跟高雄的年輕人,進行創業交流。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民)陳其邁說:「這是巧克力。」大口吃美食,走訪在地青年創設的特色餐廳,仔細傾聽年輕老闆們的需求。民眾說:「但是不管是在產業還是觀光面非常欠缺行銷。」民眾說:「我也很期待,真的高雄可以成為國際一個很不一樣的都市。」

提青年政策打造圓夢家鄉,不管是場地技術資金行銷,和市場各方面,都會對創業青年,提供全面性協助。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民)陳其邁說:「所以年輕人假如也許在台北或者想要創業,那要開個公司,那租金又很貴又沒錢,那政府先提供這些比較好的環境。」

年輕選票往往是選戰的成敗關鍵,這一回藍營鐵票區的鬆動,也成為打贏這一戰的著力點之一,回顧2018年高雄市長選舉,韓國瑜在三山區的造勢,包括岡山鳳山旗山,都捲起韓流奇蹟。以岡山為例,2018年韓國瑜在岡山得到32410票,當時陳其邁只拿到25829票,但今年罷韓投票,岡山同意票達到32084票,幾乎接近在九合一大選時,韓國瑜的得票數,先前中間偏綠的選民,重回綠營懷抱。

到高雄岡山鳳山的市場拜票,粉絲們要合照,攤商很熱情。攤商說:「陳其邁當選。」清早五六點開始掃市場,陳其邁積極搶攻藍營傳統票倉,暖男形象很加分。支持者說:「陳其邁當選。」第一場戰區後援會成立,在綠營重要票倉的仁武區,陳其邁大進場,支持者搶著握手熱烈歡迎。立委(民)林岱樺說:「給他最大的鼓勵,拚出來投票率這樣好不好。」

傳統綠大於藍的選區,民進黨上下總動員,深綠選區固樁,全力催出基本盤。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陳美華說:「他已經不只是在布局年輕族群,空戰這個比較是對年輕族群,但他一直去握手果菜市場,然後三山很多地方菜市場他都去嘛,這個其實訴求都是在地的民眾。」泛綠的整合和力挺,中間偏綠選民的回歸,以及清楚明白的政策論述,吸引了年輕選票回流,都是他這次能勝選的關鍵因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