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情勢升溫 美中軍事活動加劇

王源澤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解放軍才剛結束台海的實彈演習,美軍一艘伯克級驅逐艦馬斯廷號,就在昨(18)日通過台海!這回是首次航行海峽中線以西,等於是接近中國海岸線航行;而中共海軍一艘驅逐艦南京艦則直接尾隨監控緊盯。我國國防部表示,對於台海情勢隨時掌握;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推測,馬斯廷號目前應該是經由台灣海峽,開往南海與雷根號航空母艦打擊群會合。

隸屬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的神盾驅逐艦馬斯廷號,18日被掌握到通過台海,但罕見的是,過去美軍軍艦,一向海峽中線以東航行,這次卻航行海峽中線以西,等於是接近中國海岸線航行,目前正在馬祖東引海域航行中,傳出解放軍海軍舷號155的052D飛彈驅逐艦南京艦也尾隨監控。

我國則由淡澎海偵的成功級艦監控雙方動態,而這已經是本年度的第八次,6月美軍一艘驅逐艦羅素號在六四事件30週年當日,航行過台灣海峽,被視為是對解放軍秀肌肉,警告意味濃厚,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說:「這個部分,有關於區域的相關的情勢變化,國軍都有掌握,而且都有完整的應變計畫。」

美中台關係,隨著美國總統大選逼近,情勢更加緊張,紐約時報更分析,美方要抗衡北京當局,打壓台灣國際地位,將盡可能讓美台推向接近國與國關係,更可能派遣軍艦停靠台灣港口,讓身著軍服的軍官訪台,在台灣展開訓練計畫。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說:「台美雙邊是基於,台灣關係法,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至於媒體所臆測的,一些相關的內容,本部這邊沒有評論。」美台聯合維護台海,對外界臆測不評論,台美關係要趨向正常化,但如何平衡兩岸局勢,執政者得小心應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