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食公投年底將解禁? 謝長廷:要不要買看個人

反核食公投年底將解禁? 謝長廷:要不要買看個人 | 華視新聞
駐日代表謝長廷。(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日本

台灣在2018年11月的大選中通過了「反核食公投」,公投期限為2年,意即2年內政府必須遵守公投結果來推動相關政策,而政府最快也將在今年底面臨是否解禁日本核食的問題。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發文表示,日本也有少數人拒絕吃福島的食品,但民主社會中要不要買是個人自由,呼籲國人應該跳出政黨本位思考,好好面對核食問題。

談福島核食 謝長廷:全世界台灣對日本最嚴格

謝長廷日前在臉書發文指出,二年前有台灣立法委員要求駐日代表處去福島買一些食品,寄給台灣的衛生單位檢驗,謝長廷認為,這樣事後容易造成公信的爭執,因而婉拒,建議由大學等研究單位自己去採購,駐日代表處協助交通等事務。而檢驗結果出來後,沒有一樣食品有問題,我們衛生主管抽查九年,也沒有發現有問題。

謝長廷說,健康問題大家都很關心,也會不安,所以謠言假新聞也容易傳播擴散,他舉例,像是「福島食品日本禁賣,專售台灣」、「美國海關對福島食品不予檢查直接丟棄」等謠言,透過群組不斷轉傳,所以公民投票一面倒通過,民主投票决定,大家共同承擔後果,「但大家要知道,台灣已經變成全世界對日本食品最嚴格的國家」。

駐日代表謝長廷發文表示,台灣已經變成全世界對日本食品最嚴格的國家。(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駐日代表謝長廷發文表示,台灣已經變成全世界對日本食品最嚴格的國家。(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買不買個人自由」 謝長廷:欲加入CPTPP應開放市場

謝長廷表示,即使檢驗完全合格,有人也會質疑作弊或不相信,「有些人即使告訴他們空氣背景值也有輻射,食品沒有超過就可以,他們還是相信説沒有超過標準也不可以吃」。他舉例,日本也有少數人,拒絕吃福島的食品。但在民主社會,個人相信與否是個人自由,並受到保障。擺在市場上,要不要買也是個人自由,不過,如要做為政策或談判的基礎,則必須提出科學的數據,否則難被國際社會接受。

謝長廷強調,尤其是在外交貿易談判,我們沒辦法提出科學數據就拒絕輸入他國的食品,會被認定是違反自由貿易的原則,遭受抵制或處罰。而目前我國希望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需要日本在內的很多國家支持,開放市場成為基本要求,「國人應該跳出政黨本位思考,好好面對這些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