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邀澳洲智庫演說 蔡英文:台灣是台灣 未曾受北京管轄

受邀澳洲智庫演說 蔡英文:台灣是台灣 未曾受北京管轄 | 華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今日於「ASPI印太領袖對話」發表演說。(總統府提供)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日前應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邀請,於「ASPI印太領袖對話」(Indo-Pacific Leaders’ Dialogue)活動發表演說,針對台灣主權問題,蔡英文重申,台灣是個民主蓬勃發展的國家,更強調中國對台灣沒有管轄權,「我們會拒絕任何矮化台灣的意圖」。

台灣可能獨立?總統:中國對台灣無管轄權

針對提問「台灣要尋求獨立嗎?有可能統一嗎?」蔡英文回應,台灣是台灣,我們的存在無庸置疑。我們有自己的政府,有自由的選舉制度,人民可以選擇自己的領導人,也有自己的軍隊和民主制度,不曾接受過北京管轄,總統強調,「台灣的未來完全由台灣人民決定,這是我們一直以來的堅持」。

對於「一中政策」的解讀,蔡英文重申,北京的一個中國在本質上就是「一國兩制」,這是台灣人民無法接受的,尤其已經目睹了香港的情況。並再度強調,台灣是個民主蓬勃發展的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沒有管轄權,「我們的公民享有完全的政治權利,我們拒絕任何矮化台灣的意圖」。

肯定台澳經貿關係 總統盼儘快簽訂「經濟合作協定」

蔡英文的演說中提到,台灣和澳洲是印太地區的重要成員,維護區域的「和平」與「繁榮」是雙方共同的責任,也符合彼此的最佳利益。而面對疫情影響,加速了全球供應鏈的重整,總統也說,台澳的經貿合作關係已有互補互惠的良好基礎,期盼未來能儘快與澳洲啟動「經濟合作協定」(ECA)談判,進一步促進雙方經貿發展。

而提到印太地區的自由與開放,蔡英文也談及港版國安法的影響,蔡英文指出,「港版國安法」的通過,引起國際無比的關切。台灣堅定支持香港人民追求自由、民主與人權,也肯定澳洲、美國、英國等民主夥伴以行動支持香港。同時也會密切關注東海與南海的潛在衝突熱點,更呼籲國際社會保持警惕,並依據國際法,共同以和平方式解決任何議題或衝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