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牛鬆綁 藍擬串聯執政縣市抵制

尹智剛 黃昭盛 江昇鴻 李詩健 SNG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宣布,將放寬含有瘦肉精的美豬,以及30個月年齡以上的美牛進口台灣,還說這項政策由行政部門公告程序後就可以進行,不需要經過立法院,立刻引來在野黨立委痛批,認為行政命令應該送進國會審查,也要求行政院進行專案報告,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更表示,國民黨團除了要求蔡總統道歉,並到立法院國情報告,也將串聯藍營各個執政縣市抵制。

親上火線,總統蔡英文宣布,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豬和放寬30個月以上美牛進口台灣。總統蔡英文(2020.8.28)說:「我們這一次的開放沒有牽涉到,需要立法院有所作為的這個部分,用行政的命令就可以解決。」

攸關民眾健康和食品安全的重大政策,行政部門卻要繞過立法院引來在野黨立委不滿。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說:「行政部門要說清楚,到底說這是不是一個行政命令,那如果是的話,它沒有道理說這個不經過國會審查。」

立法院民眾黨黨團幹事長高虹安說:「政治應該是為經濟服務,而不是經濟為政治服務,所以這一次我們,民眾黨黨團我們會提案要求行政院,特別來做我們這一次的專案報告。」

身為立法院最大在野黨,國民黨團除了要求蔡總統道歉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之外,也打算和地方政府合作。立委(國)陳玉珍說:「國民黨這邊也打算串聯這個,我們全國執政的這個縣市長,請各個地方議會提出這個,相應的這個自治條例。」

藍營立委也表示未來也會和公民團體與畜牧業者團體合作,蔡政府開放美豬美牛在野黨大聲反彈,從中央到地方恐怕又將引起政壇遍地烽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