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美豬牛進口能換什麼? 陳時中:台灣的國際地位

開放美豬牛進口能換什麼? 陳時中:台灣的國際地位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明年1月起,將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豬,以及放寬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台灣,引發極大抗議;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今(31)日上廣播節目專訪,面對主持人質疑「台灣能換到什麼」,陳說,這能換得「台灣在國際的地位」。

台灣放寬美豬牛進口 陳時中:衛福部會確保安全無虞

陳時中今日上廣播節目專訪,被主持人周玉蔻提問政府開放美豬美牛一事,「衛福部有多少政策權」,陳時中對此表示,整個政策是因為政府決定開始要和國際接軌得更密切,因此在國際相關標準上,有不符合的就檢討,才能夠大步往前,「衛福部會確保它安全,縱使有國際需要、外交需要、經濟需要,但還是要重視安全。」

接著,主持人針對陳時中日前坦言「決策來得比較突然」一事,細問衛福部是何時被告知的?陳回應,是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來台後不久,但當時完全沒討論過要開放美豬美牛,都是在講醫藥、醫材在全球供應鏈重組的議題,且對方也想了解我國的疫情、疫調、篩檢,以及疫苗研發進度。

「需要而不安全,我們不會同意。」陳時中指出,衛福部長期以來,都有對美豬美牛做相關的風險評估,儘管報告結果都是為「可接受的」,但當政府決策一正式宣布,衛福部還是會重新檢視其安全性,「國家有這個需要,衛福部也認為安全,就會努力去做。」

開放美豬牛能換到什麼? 陳時中:台灣的國際地位

面對主持詢問政府政策能換到什麼?陳時中回應,「換一個台灣在國際的地位」,雖說這聽起來像在打高空,但要講實際的話,一個人在社會裡要有地位,才能和人家談事情,地位則是要從互相尊重來開始建立,像是根據科學的基礎,大家來互相尊重,「如果這些台灣都做不到,那台灣地位怎麼能起來呢?」,陳認為,有了相對的國際地位,才能進行很多的協商談判,將來也才會有具體成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