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甘迺迪名言 捷克議長:我台灣人!

張之晴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捷克參議院訪團今(1)日拜訪立法院,議長韋德齊應邀在議場發表演說,還以中文喊出「我是台灣人」!這是立法院45年來首度有來自國外的議長發表演說,也是非邦交國議長的第一人。韋德齊也獲頒一等國會外交榮譽獎章,以及金色的議事槌,為本次的國會外交留念。

一早的台北陰雨綿綿,不過捷克參議院訪團行程照跑,造訪立法院進行國會外交,受到在場立委熱烈歡迎,議長韋德齊,在議場發表公開演說,談到民主與法制,以及自由的價值,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在他(甘迺迪)著名的演講,我是一個柏林人,明確反對共產主義及壓迫政權,並支持柏林人民,他表示自由是不可分割的,只要一人被奴役所有的人都不自由」,韋德齊引述甘迺甘迺迪的演說,還在現場喊出「我是台灣人」。

語調生硬講出我是台灣人,但韋德齊誠意十足,更創下多個紀錄,立法院長游錫堃:「45年來第一位進入台灣國會議場演講的,外國國會現任議長,更是台灣史上第一位,進入台灣國會議場演講的,非邦交國現任議長。」

感謝捷克參議院到訪,展現兩國情誼立法院長游錫堃,贈送議事槌當紀念品,更頒發一等國會外交榮譽獎章,身為地主的,不過可能這個經驗太難得,一開始還把授帶戴反了,也是這場國會外交的意外輕鬆插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