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揆:美豬美牛進口 有利台灣走出去

羅立芸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日早上出席「2020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開幕式,被問到最近討論熱度最高的美豬美牛進口問題,蘇院長表示,台灣不能關起門來訂標準,而是應該跟國際接軌,如果我們的豬肉要外銷到其他國家,我們也不能拒絕其他國家進口,國際談判也才會有進展。不過對於這次開放採行政命令的方式,而不是送交立院審議,蘇院長回應,一切都是依據法律相關規定。

美國豬肉牛肉,政府直接用行政命令開放進口,引發在野黨不滿,行政院長蘇貞昌,親上火線,行政院長蘇貞昌VS.記者羅立芸:「這一次開放,(在野黨質疑)為什麼是用行政命令,而不是透過立法院來審議,這都依據相關法律的規定。」

低調回應是依法有據,也強調台灣不能自己訂標準,行政院長蘇貞昌:「我們要外銷人家,我們也不能拒絕人家,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國家,它們的成員,也都有開放美豬美牛的進口,所以台灣不能自己關起門來,自己訂一套標準,而不照國際的標準,不照科學的證據,這樣走不出去。」

蘇院長也特別提到,經濟部長王美花,在8/31晚間的台美視訊會議,促進美國跟台灣,洽簽台美貿易協定,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未來還會開啟經濟的對話,同時美國的次卿還會來主持,可以看出這都是往好的方向發展。」台美經貿關係,有望更進一步,而在國際地位和食安問題上,如何找到平衡點,將是政府接下來的最大挑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