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還是威權復辟?」 江啟臣臉書痛批促轉會

「轉型正義還是威權復辟?」 江啟臣臉書痛批促轉會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在本月18日時,進入政治大學封存國民黨託管的台灣省黨部文件資料;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20)日在臉書痛批,促轉會完全無視程序正義,這樣的行為到底是「轉型正義」還是「威權復辟」?江指出,這樣的行為不只違反了最基本的程序正義,更破壞了憲法保障的大學自治,促轉會已不只是「新東廠」,更是民進黨的「新警總」。

促轉會進校園封存檔案 江啟臣:真威權

江啟臣指出,「強行封存、進入校園,促轉會比憲法大嗎?國民黨將黨史檔案委託政大進行整理與數位化,未來完成後,除讓各界可以公開查詢閱覽,更能便利學術研究,幫助還原歷史真相。促轉會強行進入校園『封存』檔案,阻礙數位化進程,是國民黨『假公開』,還是促轉會『真威權』,企圖先封存資料,再來選擇性公布史料,進行政治鬥爭?促轉會兩次發文要求政大將資料運送至促轉會,否則將視為規避或拒絕、妨礙調查,不從就要依法開罰,充滿威逼恐嚇的氣息。政大函覆時即表示,促轉會隨時可至政大查閱,也會配合促轉會查詢需要,促轉會何有『封存』之必要?」。

稱促轉會無視程序正義 江:轉型正義還是威權復辟?

江啟臣表示,「『封存』是限制所有人使用權利的強制處分,促轉會刻意用『協商』方式,迫使政大配合,這是『假協調』、『真威逼』。刻意不以正式行政處分為之,是試圖規避法律規定,更會讓當事人喪失救濟機會,完全無視程序正義,這到底是『轉型正義』還是『威權復辟』?在未經審定為政治檔案的情形下,促轉會就可以逕自決定封存資料,是否表示促轉會可以任意四處封存其他人所擁有的資料,這不是在侵害人民財產權嗎?促轉會用『懷疑國民黨意圖將重要檔案隱匿入校園』之理由進入政大封存資料,不只是在抹黑國民黨,更有『影射』政大協助國民黨隱匿資料之嫌,是嚴重踐踏憲法保障的大學自治」。

舉《促轉條例》第一條條文 江:是忘記還是害怕想起?

最後江啟臣更痛批,「這次促轉會不只違反了最基本的程序正義,更破壞了憲法保障的大學自治,促轉會已不只是『新東廠』,更是民進黨的『新警總』!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一條,『為促進轉型正義及落實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特制定本法』,請問促轉會的委員們是忘記還是害怕想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