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養護所火奪3命 柯P坦承燒出漏洞!

陳詩雅 李鴻杰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前天發生火警的台北市內湖區養護所,奪走三位無辜長輩的生命,面對這起事件,台北市長柯文哲坦承有漏洞,也就是沒有立案沒有登錄的業者,反而不會受到市府嚴格的管控,現在要全面調查還有多少像這樣的不合法的養護所,議員則是炮轟市政怠惰,發起吹哨者條款連署提案,鼓勵民眾檢舉、建立稽查制度、並加重罰則。

北市社會局社會工作科長陳怡如VS.北市議員說:「(妳有沒有去訪視過嘛?)」台北市議會砲聲隆隆,北市議員王浩VS.北市社會局社會工作科長陳怡如說:「(就是我們沒有接到通報所以沒有訪視),這是妳主要的責任什麼叫做通報,妳每個月領薪水需要等待嗎。」

議員甚至搥桌大罵社會局沒盡責,因為這場台北市內湖不合法養護所大火,其實可以避免,里長去年曾打了兩次電話通報卻沒人處理,在大火發生的兩天後,市長柯文哲坦承有漏洞,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我們坦承它的確是有一個漏洞,有立案有登記的,反而受到政府嚴格的管制,你就乾脆不要立案不要登錄,那變成地下的。」

記者VS.不合法養護所負責人(2020.09.22)說:「這個經營多久啦?(不要問)。」這家不合法養護所負責人,之前讓想來會勘的市府人員吃了閉門羹,柯文哲表示根據衛福部的因應措施,未來相關單位只要會同警方,就可以強制檢查。

北市議會國民黨團也發起了「吹哨者條款」連署提案,鼓勵民眾檢舉,建立稽查制度,並加重罰則,台北市長柯文哲說:「變成是檢舉獎金啦這個可以考量啦。」不過話鋒一轉,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其實是這樣啦,你把自己的長輩送去安養中心,怎麼連你自己都也不去檢查說,它是合格不合格,這好歹你也要幫忙看一下。」

除了要調查,究竟還有多少,像這樣的不合法養護所,柯文哲也呼籲民眾,如果查覺有異,就打1999一起來檢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