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會辦公廳舍 監察院鎖定昭和樓

陳又寧 劉俊男 莊雨潔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8月正式掛牌,但因為監察院內空間有限,因此持續向外尋找辦公室。而目前傳出監院已經鎖定位於華山文創園區旁的「昭和樓」,正在評估翻修過後做為辦公地點的可行性,「昭和樓」是日本昭和時代罕見的辦公大樓,今年八月通過登錄為歷史建物,透過鏡透帶著大家一探究竟。

雖然佇立在熱鬧的華山藝文特區旁,卻早閒置被人遺忘,其實這棟大樓可大有來頭,台北市議員吳沛憶說:「舊的審計部的辦工大樓,因為在日本時期的建築,所以它的俗稱是叫昭和大樓。」

建造於1940年代1953年由審計部使用到2000年,昭和樓一共3層總面積將近421坪,大門口的木門上有精緻菱形紋路裝飾,內部則以鋼筋混凝土隔間,而目前傳出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就鎖定將它規劃為辦公位置,然而這棟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一度面臨被拆除命運,還好在文史工作者的努力下,今年八月北市文化局通過將它登錄為歷史建築。

台北市議員吳沛憶說:「做為辦公空間以外,因為歷史建築的開放我覺得,也是一種很好的教育。」期待未來修復後能活化、利用,讓這棟見證日治時期台灣文化的建築能夠再次開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