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擾台打消耗戰? 國軍半月燒上億元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從9月中旬到10月1日短短16天,中國就派出49架次軍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打「消耗戰」意味濃厚,因為要取得「制空」優勢,國軍必須派出比共機多一倍架次的軍機因應,每架次升空一小時,成本大約100萬元,半個月來已經耗費上億元代價。

共機頻頻騷擾台灣周邊空域,傳出3日上午又有共機進入我方防空識別區,中華民國空軍廣播:「位於台灣西南空域高度3000公尺的中共軍機注意!你已經進入我空域,影響我飛航安全,立即迴轉脫離。」

9月中旬開始中國在16天內派出49架次軍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和國軍打消耗戰意味濃厚,就連國防部長嚴德發也證實和去年同期相比,空軍大約增加2成飛行架次和時數,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說:「看大擾還是小擾,我們一定要很機動很縝密地來調整,這樣子才能達到兵力節約的原則,也避免消耗戰疲勞戰,不然飛行員應接不暇。」

但國軍每天的在空機,包括E-2K空中預警機和三型主力戰機,為了取得制空優勢,至少得派出比共機多1倍的架次因應,保守估計每架次升空一小時花費100萬元,半個月來至少付出上億元代價。

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說:「油錢不貴啦1架次要100萬,那它這是包含不是光只是油料而已,包含油料,包含它的其他的零件的消耗成本,主力戰機它有「三高」,第1個價格高,第2個就是它獲得難度高,第3個它的科技的成分高,那你這個統合一看的話,它的成本就高啦。」

專家強調國軍除了必須提升後勤修護能量,增加戰機妥善率,也要讓飛官有足夠睡眠適當休閒活動,注意家庭的照顧,才能減少龐大的身心壓力捍衛空防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