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戰車翻覆意外 徐巧芯「2點建議」蔡英文及軍方

金門戰車翻覆意外 徐巧芯「2點建議」蔡英文及軍方 | 華視新聞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資料照/翻攝臉書徐巧芯)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金門烈嶼一輛國軍M41A3戰車昨(8)日下午發生翻覆意外,現場燃起熊熊大火,最後釀2名官兵1死1傷,其中車長中士林楷強不幸殉職。本次發生事故的M41A3戰車,已服役超過60年,遭外界質疑國軍的設備老舊,總統蔡英文強調,已經有計畫採購新型戰車,而且是最先進的戰車。對此,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今呼籲蔡英文:「除了武器採購外,更應該注重軍中文化與管理」,並提出2點建議。

徐巧芯籲蔡英文:應該注重軍中文化與管理

徐巧芯今下午在臉書表示,很遺憾的,在國慶的前夕,發生了林楷強中士與同袍於金門駕駛M41A3戰車時殉職的意外事故。今天,我國三軍統帥、總統蔡英文表示「將採購最先進的戰車」。徐巧芯這次發生意外的M41A3戰車的年紀比她自己還大兩倍,服役超過60年。該汰換的早該汰換,即使目前國防部調查尚未出爐,尚無從得知是否與翻覆有關。

徐巧芯說,在這裡要特別提醒蔡英文,打仗甚或只是演習,並不只是設備是否精良。再精良的武器,也需要國軍反覆練習、時刻提醒,才能夠避免意外的發生。除了武器採購外,更應該注重軍中文化與管理。武器是死的,人是活的。具有強烈戰鬥意志和戰力的軍隊,裝備固然重要,但同等要緊的是如何建構這個體系。

盼軍方勿在調查結果前放話!徐巧芯2點建議

「建議軍方勿在調查結果出爐前對媒體放話」,徐巧芯建議,蔡英文今天也說了,本案必須調查清楚,但從媒體上竟然看到軍方已說,「是戰車勾到電線才翻覆的」。如果調查出爐之前,就定調戰車勾到電線會翻覆,那麼汰換最新型的戰車,就不會翻覆了嗎?事故發生的可能性很多,從設備問題、人為操作疏失方方面面都有可能,這麼重大的事情,最好詳盡調查後,正式、公開的以記者會形式向社會大眾完整說明為佳。

「軍中文化革新,不要只聽高層意見」,徐巧芯更說,請蔡英文、國防部長嚴德發,聽聽基層軍人的真實意見吧,不要總是為了讓大長官、小長官們相互逢迎拍馬,導致基層官兵們叫苦連天。比方說全國軍各聯兵旅要成立戰鼓隊的事情,或者最近又看到有長官要求軍人負責「樹木移植」還要考核,這些浪費人力、無助提升戰力的事情,每每都要等基層的軍人匿名在網路上爆料後,才有機會被改善或調整。如果說承平時期沒事找事做也就算了,但目前國軍人力吃緊,放假、補休的機會愈來愈少,竟然還有心思下指令讓他們去做這些事?希望國軍高層能夠醒醒。

祝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徐巧芯:國軍絕不是沒有戰力

徐巧芯強調,國軍是保衛中華民國最重要的力量,絕對不是沒有戰力,但需要各階層領導者再付出更多心思予以強化。在國慶前夕,除了這場不幸意外,看到了CH-47SD、UH-60M在台北上空掛著國旗,配合國慶預演「國歌領唱」儀程,相當感動。再一次祝福中華民國國運昌隆,國家的未來靠全民一起努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