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國安顧問嗆中國 攻台自討苦吃

陳詩雅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昨(17)日下午又一架共機進入我西南空域,連3天擾台,不過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認為,台灣易守難攻,中國對台發動兩棲登陸戰的能力不夠,如果攻台是自討苦吃,真的嗎?國內軍事專家認為,美方也許錯估中國對於處理主權和領土議題的決心,兩棲登陸戰裝備也不斷精進,現階段也許還沒有能力,不過就在五到十年間,中國戰力就會大幅強化。

中國解放軍從10月13日開始,在福建漳州的古雷半島附近海域實彈射擊,演習區域距離我國的金門不到71公里,施壓意味濃。不過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在一場國安論壇中表示,對台發動兩棲登陸戰,中國能力不足,認為台灣易守難攻,可登陸點只有四、五個,中國也可能利用大量飛彈毀滅台灣,但他不認為毀滅台灣對他們有什麼好處。

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說:「美國這個評估可能有時候是,錯估大陸對於很多方面思考的決心,包括領土主權這個問題,是中國大陸在這些議題裡面,其實是非常堅持的。」其實歐布萊恩也認為,隨著中國軍力擴張,也許十年到十五年後,中國將處於更優勢的位置。

不過國內軍事專家認為更早,五到十年內,兩棲登陸戰力就會有很大的強化。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說:「戰車登陸艦它數量愈來愈多,更重要的就是它075,(兩棲攻擊艦)現在已經在試航。」

專家認為,美國這樣的評估可能存在特定目的,但是也的確,中國已經在對台實施灰色地帶行動,包括假新聞台諜自白影片,和往東沙島的航班被迫返航,都是中國對台展開的灰色行動,台灣必須強化實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