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案?藍不滿反美豬公投須辦聽證會 李進勇:好意安排

卡案?藍不滿反美豬公投須辦聽證會 李進勇:好意安排 | 華視新聞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日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與備詢。(翻攝自國會頻道直播)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民黨日前推動「公投綁大選」和「顧食安公投」兩項公投案,中選會於16日決議,2項公投案將會舉行聽證會以釐清相關爭議點,也引發國民黨批評是「阻擋民意」,對此,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19)日受訪時表示,「聽證會是好意安排,能協助提案人澄清疑點」。

藍批公投辦聽證會是阻擋 李進勇:好意安排

國民黨日前表示,多數民眾皆對含瘦肉精美豬開放進口有疑慮,因此提出「顧食安公投」來阻止含瘦肉精美豬進口;而中選會也決議,將會舉行聽證會釐清相關爭議點,卻遭到國民黨批評此舉是「阻擋民意」,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更批評,「政府開放瘦肉精美豬也沒召開聽證會」。

李進勇今日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與備詢,受訪時表示,《公投法》審核以來,沒有經過聽證會的案件非常少,李進勇強調,聽證會的目的,是協助提案人澄清疑點,「一切符合公投法規,聽證會是好意安排」。

「聽證會是依法程序」中選會盼提案人遵守

李進勇也說,「提案領銜人可能會公投制度的了解有些出入,舉辦聽證會是依照《公投法》規定必要進行的程序,希望所有提案人能共同遵守」。而瘦肉精美豬明年元旦就將進口,藍營認為事態緊急,中選會不該罔顧民意,用聽證會將公投案擋下,李進勇則強調,「民意必須透過正常法律程序才能真正體現,不能以民意為藉口破壞法定程序」。

另外,獨派大老辜寬敏所提「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推動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新憲法?」及「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啟動憲法改造工程?」2項公民投票提案,遭中選會駁回,李進勇說,兩項公投案都是照《公投法》程序經聽證會和審查會,要求提案人補正,其中憲法改造案逾期未補正,因此駁回。另一項則是委員會認為補正後仍無法澄清疑點,依法駁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