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新冠疫苗進度?中研院長估:最快明年中上市

國產新冠疫苗進度?中研院長估:最快明年中上市 | 華視新聞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22)日邀請中央研究院進行業務報告,會議中多名立委也十分關注新冠疫苗的進展,對此,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指出,初步研判明年初疫情都還會持續,粗估疫苗最快要明年中才會出來,需要看各廠商的製造時間。

立委稱國內疫苗發展慢 中研院:台灣廠商多屬小企業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質詢時表示,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全球都很嚴重,並詢問中研院評估大約什麼時候能受到控制?廖俊智回應,疫情從今年1、2月發展到現在來看比原先預期嚴峻,之後發展要取決於各國人民是否遵守防疫準則而定。

林奕華也提到,國內疫苗的研發進展似乎比較慢,是不是我們的人才還是制度有什麼問題?對此,廖俊智說,研發疫苗是包含好幾個層面的問題,疫情剛開始的時候台灣的情況相對單純,而台灣的廠商多屬於小型企業,不像國際大廠隨時都能投入好幾百億美元的資金來研究,而國家也有政策考量,林奕華則說,這個部分我們也覺得政府投入的不夠,有點遺憾。

疫情嚴峻疫苗何時上市?中研院估最快明年中

而針對中研院目前的防疫相關研究,廖俊智指出,中研院主要是協助國內的疫苗廠商進行動物實驗,真正疫苗確切的上市日期,應該由廠商來回答。不過他預估,國內疫苗最快在明年中、或更晚才會上市,詳細情況還是請廠商做正確推估。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也提到,美國嬌生公司所研發的新冠疫苗已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不過因為一名受試者出現「不明病症」,因此決定暫時停止試驗,這樣的處理模式是對的嗎?廖俊智則回答,嬌生暫停測試是好的做法,寧願失去商機也為疫苗的安全把關,而國內的疫苗發展目前已進入第一期臨床測試,未來也會以安全為第一,不會求快而忽略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