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萊劑零檢出牴觸中央 明年失效

張之晴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明年1月就要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入台灣市場,但不少地方政府的食安自治條例都規定零檢出。對此行政院和衛福部發函,要求如果有牴觸中央法規疑慮者,陳述意見並修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零檢出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一旦正式開放進口後,地方自治條例就會因為牴觸母法而無效。

時代力量以及國民黨立委輪番上台以程序發言,杯葛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的報告,立委(民)賴瑞隆說:「各位委員剛剛提的內容,其實都不是程序發言的內容。」,攻防焦點還是明年1月即將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不過包含台中市、台北市、新北市等多個地方政府的食安自治條例,都要求瘦肉精零檢出,明顯和中央不同調,行政院以及衛福部日前就發函要求陳述意見並修正,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說:「牴觸母法,地方的自治條例就會無效。」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VS.立委(國)曾銘宗說:「台北市全部禁止販賣含瘦肉精肉品,跟委員報告如果台北市定這樣,那所有的牛排店都關掉了。」陳吉仲強調要做到零檢出幾乎不可能,明年1月開始只要地方政府自治條例牴觸母法就會無效,但地方也有堅持,台中市長盧秀燕說:「禁止萊豬進入台中市。」,新北市長侯友宜說:「都是堅持瘦肉精零檢出。」

距離明年1月的開放日期時間所剩不多,台灣儘管對外力抗對岸統戰的一國兩制,恐怕在國內因為瘦肉精先上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