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萊豬皆能輸台?陳時中坦言:依法規確實可以

全球萊豬皆能輸台?陳時中坦言:依法規確實可以 | 華視新聞
衛福部長陳時中。(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政府明年擴大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引發許多爭議。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質疑,明年元旦起全世界含瘦肉精豬肉是否都能進口到台灣?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9)日表示,未來他國的確可依法進口含瘦肉精豬肉,但進口到台灣的,僅有美國豬肉含瘦肉精。

柯P質疑全世界萊豬都能進口?陳時中回應

針對政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簡稱萊劑)美豬進口,引起地方反彈,陳時中今日上午至立法院備詢前表示,行政命令已送到立院審查,將會根據結果再和地方協商、溝通。而對於柯文哲提出質疑,「明年元旦起,台灣開放的不只是含萊美豬,而是全世界的含萊劑豬肉」,陳時中也做出回應。

陳時中表示,「確實有這樣的可能」,其他國若根據這項命令,確實可以進口含萊劑豬肉到台灣,但事實上,進口豬肉不只涉及到萊劑,還有口蹄疫、豬瘟等問題,目前能進口豬肉到台灣的共13國,其中9國是歐盟國家,全面禁用萊劑,其餘像是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澳洲則沒有禁令,約有22%飼料添加萊劑。

共13國豬肉能輸台 陳時中:含萊劑只有美豬

陳時中解釋,根據目前的狀況,加拿大出口的豬肉都不含萊劑,紐西蘭沒有豬肉進口到台灣,澳洲進口到台灣的量則是只占進口總量的0.02%,等於是沒有,因此研判行政命令通過後,只會有22%美豬含萊劑,占總使用量的0.27%,而且進口的都是符合萊劑安全容許量的豬肉。

陳時中指出,農委會早在一個多月前就已經公告萊劑的相關規定,明訂國內的豬農禁用萊劑,僅允許進口牛、豬在飼料裡添加萊劑,衛福部再根據此規定去訂定殘留容許標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