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拒蔡總統出席遭批 祈禱早餐會宣布今年停辦

婉拒蔡總統出席遭批 祈禱早餐會宣布今年停辦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日前在臉書上,發文邀請民眾一起來參加10月31日即將舉辦的同志大遊行,因此「第20屆國家祈禱早餐會」籌備會婉拒她參加「早餐會」,總統府今(29)日聲明「總統將不會出席,也不會委派代表與會」。消息傳出後,引發各界批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出聲明指「總統和執政團隊防疫等各項表現亮眼,應該予肯定」,並遺憾退出「這一屆的籌備會」。而稍早「第20屆國家祈禱早餐會」籌備會也聲明,為避免不必要的誤會,決定停辦該屆早餐會。

因為蔡英文挺同志大遊行,「第20屆國家祈禱早餐會」籌備會婉拒她的出席,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府不樂見籌辦團體為此起紛爭,總統將不會出席,也不會委派代表與會,但仍祝福活動圓滿順利。

投票決定婉拒總統參加 長老教會退出早餐會

消息一出,「第20屆國家祈禱早餐會」籌備會遭到外界批評,參與的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聲明退出,並說「蔡英文總統與執政團隊面對『武漢肺炎』、中國軍機擾台等危機,在防疫、國防、經濟等各方面有良好成績,台灣在國際上的支持和聲譽,更是愈加亮眼。本會與眾教會應當予以肯定,時常為國家和總統祈禱。」

聲明說,因籌備會有部分委員對於蔡總統同志婚姻議題的立場與發言有所疑慮,10月27日召開線上臨時籌備會,討論後以多數表決建議蔡總統不必到場,並於10月28日在致總統信函中表示「委派另一位政府官員出席即可」。籌備會在正式邀請總統出席之後、於舉辦前夕僅為單一議題經多數決而建議總統不到場,已經不符合本會自2001年首屆國家祈禱早餐會參與至今的宗旨,本會不得不痛心的拒絕參加本屆國家祈禱早餐會。

為避免誤會 籌備會宣布本屆早餐會停辦

最後「第20屆國家祈禱早餐會」籌備會也發出聲明表示「由台灣眾教會同心籌辦近一年,並獲蔡總統允諾參與,原訂於2020年10月30日舉辦之第二十屆國家祈禱早餐會,在獲悉蔡總統日前,公開號召民眾於隔日(2020年10月31日)一同參與同志遊行活動後,引發了教會內部不同的意見與討論。」

籌備會說,這次國家祈禱早餐會主題「愛無國界」,除深切表述基督大愛的包容性外,更無意引發各界因意見不同,所可能帶來之對立。因此大會於10月28日,告知蔡總統此一顧慮,並蒙蔡總統於隔日,透過管道表達尊重與理解。「我們對蔡總統積極顧念不同意見,並不願為社會或教界帶來任何撕裂與傷害的回應,表達肯定與感謝。」

籌備會表示,值此時刻,為避免不必要的誤會,也基於教會對不同價值觀恆久忍耐與恩慈的信念,國家祈禱早餐會決定,停辦第二十屆國家祈禱早餐會,據此以「愛」的具體行動,跨越國界、族群、立場與價值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