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台灣利益優先! 工商界:應親美不仇中

林仙怡 羅大偉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也牽動著未來台美之間的經貿發展。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向外界喊話,不管是川普連任或是拜登勝選,台灣高科技產業鏈離開中國的趨勢,基本上不變,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認為,基於台灣的利益,應該親美但不仇中。

從美豬美牛進口,到科技半導體產業投資,未來台美經貿關係,會不會隨著美國大選結果出爐而有所不同,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說:「無論川普連任或拜登的勝選,台灣高科技產業鏈,這個所謂的離開中國的趨勢,是基本不變的。」

和美國保持友好,對中國保持距離,但對工商界而言,不管誰入主白宮,台灣利益必須先走在前頭,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說:「不管誰當選都是以美國利益為優先,所以我們台灣應該以台灣利益為優先,那麼台灣的利益,政經方面我想都應該是,可以親美但是不應該仇中。」

究竟川普當選對台灣有利,還是拜登勝出未來才更有希望,對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來說,並沒有選擇題,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說:「台灣是更需要的,在東南亞區美國的一個,主要的一個朋友嘛對嗎,以這個角度講,哪一位當選,當然我選的我曉得哪一位,但是兩位當中,都對台灣好絕對好。」工商界靜觀其變,也只能隨機應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