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劇本因應美大選? 府:台灣利益優先

蔡岳霖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台美關係會不會因為美國總統誰當選,產生變化?傳出政府已經準備了兩套劇本來因應,不過,總統府今天(5)日澄清,兩套劇本的說法,是過度簡化政府因應作為,維護台灣利益是唯一目標,另外,在美國選舉結果還沒出爐前,4日民進黨中常會上,有立委帶挺川普的口罩,也被蔡英文說,你們是中常委耶!

總統蔡英文VS.記者說:「(看好川普連任嗎),(總統會跟拜登通話嗎)。」11月4號下午民進黨中常會,美國總統誰當選,都還沒出爐,不過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戴的這個口罩,仔細看,是川普頭相和英文名,明顯選邊站,還被主席蔡英文說你們是中常委耶,怎麼戴川普的口罩。立委(民)鄭運鵬說:「蔡英文總統在昨天常會的時候,也有講出說,身為政府她幾個層次的態度,那這個不會有壓寶的問題。」

在答案還沒出爐前,蔡英文維持中性說法,現在卻被爆料政府已經準備好兩套劇本,版本一川普若連任成功,台灣將會加深加強,與美國的關係,儘速洽簽BTA和TIFA,版本二是若拜登當選,經濟和國防要更注意,美國政黨輪替會有交接空窗期的問題,明年一月開放的美豬美牛,恐怕會受拖延,總統府澄清過度簡化政府因應作為,維護台灣利益是唯一目標。

立委(民)羅致政說:「一定是用各種方式,來跟美國的政府來進行互動跟交流,各種可能性都存在。」上周六國安高層會議才為美國大選可能情勢做後續分析,政府提早做準備,以免台美關係真的會像美國選舉一樣,在結果還沒出爐前分秒都有變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