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要求移除蔣公銅像 馮世寬:非常不贊成

促轉會要求移除蔣公銅像 馮世寬:非常不贊成 | 華視新聞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今赴立法院質詢。(翻攝自國會頻道)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自2016年成立開始,便要求政府機關移除被視為威權象徵的蔣公銅像;日前促轉會點名,國防部、退輔會及教育部等3個部會執行率緩慢,對此,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今(5)日表示,他是政務官無法反對政策,但他也透露,「蔣公銅像都是精神留下來的,不能隨便更動,非常不贊成這種做法,如果是要把它移走,我個人就有意見」。

遭點名要去除「蔣公銅像」馮世寬:我個人有意見

馮世寬今上午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年度預算案備詢,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質詢時表示,促轉會點名數個部會仍有威權象徵需要去除,其中國防部有260處、執行率為0%;教育部有155處、執行率為3%;退輔會則有66處、執行率為2%,並詢問馮世寬心裡是否感到壓力?如何處理?

馮世寬回應,這些蔣公銅像現在都是古蹟不能隨便更動,他同意促轉會可以在銅像前放一個牌子說明「這是原來的威權象徵」,退輔會沒有意見,但他坦言,「如果是要把它移走,我個人就有意見」。

與國防部立場一致!馮:銅像不能隨便搬走

馮世寬指出,自己身為政務官,不能反對這個政策,但他認為,在政策推行之間,應把正當理由敘述清楚,他強調,退輔會與國防部立場一致,「蔣公銅像不能隨便挖走、打破」。

馮世寬說,大家都把蔣公銅像誤解成威權,卻沒有將其對國家的貢獻表現出來,「我也沒有要求去膜拜或做任何儀式」,他堅持銅像不可以隨便搬走、挖走或打破,對於促轉會的做法,他也說出自己心裡話,「我是非常不贊成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