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最得力副手 拜登接棒入主白宮

綜合報導  / 美國

民主黨籍的拜登當過六屆參議員,作過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和司法委員會的主席,擅長調和鼎鼐,因此被歐巴馬相中,擔任副手。然而,拜登的家庭生活卻是充滿哀傷和痛苦。出身藍領家庭的拜登,年幼時看著爸爸為謀生而心力交瘁。29歲首次參選參議員,就寫下全美最年輕參議員的紀錄,不料六週後,妻小卻在一場車禍中、不幸死傷。年逾70,他再度受到大兒子腦癌過世的打擊。每每談到那段過去、都讓人跟著鼻酸。

美國政壇長青樹拜登,有「不死老喬」的稱號,熟悉外交和國安事務,因此出線成為歐巴馬的副手,但是拜登的人生路,充滿了痛苦和哀傷,不像他的政治路,走的那麼順遂光彩,1942年拜登生於賓州,愛爾蘭裔的天主教藍領階級家庭,有三個弟妹,幼年時,腦海盡是老爸謀生賣命工作的印象。

10歲時遷居德拉瓦州,他因為口吃,成了同學戲弄老師嘲笑的對象,美國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我常半夜起床面對鏡子,拿著手電筒練習說話。」19歲打工和非裔救生員工作,接觸到美國非裔社會,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遇刺後,拜登決定當個公設辯護律師,那是他首次接觸政治。

1972年29歲的拜登,投入德拉瓦州參議員選舉,對手是赫赫有名的戰爭英雄,而沒錢沒影響力的拜登想奮力一搏,當地民主黨同意了,但前提是拜登自籌經費自己動員,結果拜登憑著獨特魅力勝選,成為當時最年輕的參議員之一。

但好景不常,選戰結束六週,妻子娜莉亞帶兩兒一女,去買耶誕節禮物時發生車禍,妻子和女兒喪生,兩個兒子重傷,當時還未宣誓的拜登一度萌生去意,最後拜登在兩個兒子的病床前完成宣誓,恭喜你參議員,參議員拜登,若六個月內證實,為人父和身為公僕有所衝突。

當了五年單親爸爸後,1977年兒子鼓勵他再婚,新家庭看似和諧美滿,但不是風平浪靜,次子杭特拜登吸食古柯鹼和酗酒,自2003年起多次進出勒戒所,戒除毒癮和酒癮,長子博拜登投入公職,努力經營兒少福利和婦女保護等議題,頗有繼承衣缽,建立拜登政治世家之勢,可惜2013年博拜登確診罹患腦瘤,兩年後病逝,那年拜登72歲。

老年喪子對拜登而言,整個世界似乎都崩塌了,時任參議員拜登,這等政策沒有道德骨氣令我覺得可恥,拜登當了六屆參議員,任期橫跨冷戰時期及後冷戰時期,熟悉三十多年來美國對俄和對中政策,能夠彌補歐巴馬對外經驗的不足,因此2008大選年,歐巴馬選擇拜登搭檔問鼎白宮,2019年四月,拜登第三度投入民主黨黨內初選。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如果讓川普主掌白宮八年,他將永遠徹底改變這個國家的特質。」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過去的拜登」有不少可挑剔的缺點,1991年非裔大法官湯瑪斯任命案,扯出性騷擾案,當時司法委員會主席拜登,號稱立場公正主持聽證會,但全美透過轉播目睹的是唯一證人,安妮塔希爾被嚴厲責問的實況,拜登難辭其咎。

此外他一再騷擾女性的行為,還有畫面為證,對少女如此,對成年女性也是如此,這位女性是剛上任的國防部長的妻子,而這位則是時任國務卿的希拉蕊柯林頓,副總統手摟著希拉蕊將近16秒,福斯電視民調顯示,選民認為川普心智能力勝過拜登,美國總統川普,做個測驗吧測一測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