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蒲居民不滿遷村 自救會嗆陳其邁

黃昱賦 謝育炘 報導  / 高雄市

為了高雄大林蒲遷村案,自救會成員今天前往高雄市議會,嗆聲市長陳其邁,批評市府要用「協議價購」的方式,以低價來價購他們居住、生活的土地,要是未來徵收的土地,若高價轉賣給企業擴廠,等於市府轉手賺差價。希望土地應該要公平一坪換一坪,保障大林蒲遷村居民的權益。

大林蒲自救會會長黃琨育說:「裝傻嗎?」高雄議事廳鬧哄哄,談到大林蒲遷村議題,自救會越聽越不是滋味,衝進裡頭表達不滿,讓他們感到最不合理的,就是遷村計畫反反覆覆,當初陳菊時期說好的一坪換一坪,全部變了樣。大林蒲居民蘇先生說:「慘了啊,如果協議價購下去,你沒有一坪換一坪,遷去那邊是要買什麼。」

大林蒲地區,土地使用劃分相當多種,能夠一坪換一坪的只有住商用地,其他像是農地綠地及30年前,被劃為兒童樂園場用地的區域,要是如陳其邁市府所說,要協議價購土地,那在這些地上開店居住的人們,近百坪土地換來的錢,連一戶大樓住宅都不一定買的起,大林蒲居民蘇先生說:「一塊地這麼大塊去到那邊買不到一間房。」

更讓他們感到不合理的,一坪如果以六到八萬徵收,未來遷村後,市府若將土地轉賣企業,等於轉手賺差價,大林蒲自救會會長黃琨育說:「你就那些農地保留地便宜的去徵收,你又賣給一些工廠獲利三、四百億,你在這邊汙染四、五十年,已經超過五十年了,為什麼這個獲利沒辦法回饋給鄉親。」不過,長年下來的汙染,也有居民希望遷村進度加速,大林蒲居民吳先生說:「本來就是這樣越快越好啊,空氣很差了啦。」市府則強調,絕對會爭取最優條件,12月份也將召開三場公聽會,跟大林蒲居民取得最大共識,讓遷村作業順利完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